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清徐縣畫出鄉村治理“同心圓”

2022年05月22日22: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針對制約鄉風文明建設、壯大集體經濟、實施鄉村振興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清徐縣鄉兩級黨委從強化教育、示范帶動、完善機制入手,最大限度激發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引起他們內心深處的共鳴,畫出鄉村治理最大“同心圓”。

強化教育,厚植鄉村治理的思想基礎。以開展文明家庭建設為切入點,發揮文明實踐中心、共青團、婦女、民兵、網格的職能作用,發揮老干部、老教師等鄉賢能人的教育引導作用,把紅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融入日常生產和生活中,不斷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的思想文化道德素養,提升鄉村文化軟實力,從源頭上奠定鄉村治理的良好思想基礎。通過開展“學雷鋒、樹新風”,清明節文明祭掃等學教活動,特別是用抗擊疫情涌現出的“天使白”“志願紅”“護衛藍”等身邊的動人事例感染教育村民,在群眾內心深處厚植了“鄉村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思想理念。

示范帶動,凝聚鄉村治理的強大合力。在鄉村治理中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旗始終飄揚在抗洪救災、戰勝疫情、搶佔農時的第一線。廣大基層干部在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常態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走在前干在先、苦干實干,帶動村民形成了“要服務找支部,有困難找黨員”的新氣象。通過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先進模范的“雙帶”作用,以及“土專家”“田秀才”和新媒體的指導和引導作用,激發了廣大群眾“愛我家園、建我家鄉”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凝聚了最廣大農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廣大群眾變“要我干”為“我要干”。

完善機制,激發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在鄉村治理專項行動中,縣委出台《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工作任務分解》《清徐縣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實施方案》及14項配套制度,鄉鎮黨委緊緊結合鄉村實際,完善村干部星級管理、黨員積分管理、村規民約等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鄉村治理正依規有序緊鑼密鼓全面鋪開。通過將管理、評價、考核、獎懲規范化、常態化、群眾化,黨員干部帶頭遵章守紀為民辦事,影響村民群眾自覺守規參與治理。通過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廣大群眾主動成為鄉村治理的局中人、鄉風文明的建設者、鄉村振興的主人翁,干群共發力,推動鄉村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上畫出最大“同心圓”。(梁瑞賢)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