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晉城:民警“義警”攜手反詐 快速“截胡”培訓班騙局

2022年05月23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3日電 (記者朱紫陽)全國高考在即,在教育培訓費上家長們可以說是毫不吝嗇,但正是這份“迫切”卻成為了騙子們利用的工具。

5月18日15時,晉城市城區北石店公安分局王台鋪派出所轄區某超市的員工宋女士接收到女兒QQ上發來的一條信息,“媽,在忙嗎?有件學習上的事情想征求下你的意見。”不怎麼用QQ的宋女士想讓女兒發微信聊,可誰知女兒回復:“發不了,手機老師統一保管了。”隨后女兒發送了一張《清華大學培訓班通知書》並說學校邀請清華大學教授到校進行授課培訓,想報名參加,需要49500元,女兒對學習如此看重讓宋女士有些動心,但自己手頭也沒那麼多錢。緊接著就有自稱是教授的人與宋女士聯系,說最后一個名額,讓趕緊繳費,可以先和親戚朋友借錢,這便讓宋女士心頭一緊遂覺不對,當即跑到學校和老師、女兒確認,發現從未有此事,女兒也沒有發過信息。

其實,宋女士除了是一名超市員工,在今年1月份她身上又多了另一個身份,那就是北石店公安分局王台鋪派出所“治安信息員義警”。這是一支由王台鋪派出所轄區企業職工、網格員、治保會成員等群眾組成的義警隊伍,主要是協助公安機關開展相關工作,共同維護轄區治安秩序。

因為前期受過派出所統一培訓,經過這幾個月的工作,宋女士意識到這可能涉嫌詐騙后,便立刻將《清華大學培訓班通知書》圖片以及與孩子的QQ聊天截圖、騙子教授的聊天截圖都發在了王台鋪派出所“義警”群內,向派出所民警反映情況。

在逐級上報后,北石店公安分局網安大隊迅速介入,考慮到很有可能還有其他轄區群眾接到此類詐騙信息,便啟動預警工作預案。網安大隊防詐預警信息發送到了王台鋪派出所工作群10分鐘后,派出所轄區“義警”工作群、73個社區居民群、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家長群等所有轄區反詐矩陣微信群中,已全覆蓋撒網進行防詐預警宣傳,覆蓋人群瞬間達三萬余人。

隨后,北石店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向局屬派出所下達工作指令,轄區8個派出所同步聯動開展防詐預警宣傳。在開展工作1小時后,北石店公安分局轄區47家國有企業、43個居民小區、17所學校等共約532個微信群中已實現全覆蓋。同時,各派出所也陸續反映部分群眾確實收到過此類培訓班信息,但轄區無一人受騙。

至此,北石店公安分局民輔警與全體“義警”聯手,打了一場漂亮的反詐防范“截胡”仗。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