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援滬醫療二隊:救治重症患者 守護生命之光

2022年05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早晨5點半,上海市靜安區隔離酒店,來自山西省人民醫院的曹江紅早早起床,她需要在6點10分乘車前往閘北中心醫院﹔

6點30分,她將穿上全套的防護服進入新冠肺炎重症監護病房(ICU)工作﹔

中午1點,同樣是來自山西省人民醫院的牛凱,手指輕觸門禁密碼,ICU的大門緩緩打開,他來接替曹江紅,裡面14張重症病床,將是他的戰場。

……

自4月25日以來,山西援滬醫療二隊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守護在靜安區閘北中心醫院ICU。

由於醫療二隊人員組成派出時以方艙配置人員,並非重症專業為主力,進駐ICU后,團隊採用了“橫向排班,縱向分組”的工作模式,橫向排班保証每個班次都有重症專業人員,縱向分組保証每班次每位患者都有固定管床醫生和責任護士,從而保証治療的安全性和連貫性。這樣既可以突出個人專長,又凝結團隊力量,發揮最大優勢。優化的工作機制,使ICU收治床位數由原先的4張,迅速成為滿負荷14張,有效地緩解該院重症患者的救治壓力。

“我們要做到‘關注重點轉變、治療觀念轉變、工作模式轉變’,做好這三個轉變,我們才能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不負使命!”面對實際情況,山西援滬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山西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周芸提出要求。根據第九版診療方案和實際臨床經驗,結合專家的指導意見,她凝練出以“三藥兩查一基礎”為主要手段的診療方案,“三藥”即抗病毒、抗凝和抗炎三類藥﹔“兩查”即重點關注營養支持和血氧飽和度監測﹔“一基礎”即注重中醫藥基礎。

隊員們抓住機會,學習提升對傳染病及重症治療的能力和經驗,精誠合作,互幫互助。醫療隊還特意調來中醫隊員王盛隆博士充實重症救治力量,充分發揮山西的中醫藥診療優勢。

“曹醫生,我是不是能出重症了?”張先生期待地看著醫生曹江紅,他是醫療二隊在支援該院ICU后收治的第一例重症患者。由於糖尿病導致肝膿腫進而出現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從普通病房轉入ICU。

患者屬於新冠肺炎(普通型)合並基礎重症疾病。醫療隊連夜組織病例討論,為張先生制定精准化治療方案。五天后肝膿腫感染得到控制,各項指標都符合轉出重症的要求。

類似案例不勝枚舉。“在危難時機挺身而出,啃下了硬骨頭,體現了山西援滬醫療隊的專業素質。”上海市重症救治專家王勝教授如此評價。

“落實方案,同時我們也提出細化措施。”山西援滬醫療二隊隊長羅琰琨每日都要定時召開聯席會議,充分討論,查漏洞,找方案,抓落實。以問題為導向強化培訓,針對新冠肺炎防治、老年人營養及容量、俯臥位通氣、重症專業的血流動力學和呼吸力學監測等專業知識組織業務講座、學習及考核。

隨著各項措施的細化,在患者床頭的責任醫護交班,既有關鍵治療交接落實表,又有重點觀察指標變化趨勢表,還有診療思路提綱,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與此同時,護理領隊羅珊帶領團隊實行責任包干護理模式,重點關注患者營養支持,加強氧飽和度監測,制定重症患者目標管理,抓牢風險評估、營養供給、肺部管理等各項重點環節。醫護一體化管理,保証了各項治療措施有效落實。

ICU的堅守,工作量極大。雖然辛苦,但這些援滬醫療隊員們都堅定地表示:我們一定盡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收治的重症患者。(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