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潞州區委書記崔雲峰:實干擔當扛主責 “五個帶頭”抓治理

來源:長治日報
2022年05月24日10:39 |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抓黨建促基層治理,關鍵在縣區、主責在縣鄉村書記。“對潞州區來說,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黨組織書記就是各級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實干擔當,堅持做到‘五個帶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推進基層治理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潞州區委書記崔雲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帶頭履職盡責,扛牢第一責任。專項行動是全區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大局工作。“三級書記”把專項行動作為同題共答的“一把手”工程,堅決扛起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第一責任。區委書記是 “一線總指揮”,鎮(街道)書記是“施工隊長”,村(社區)書記是“項目班組長”。“三級書記”親自挂帥、協同作戰,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帶頭深學細研,領會核心要義。學深學透文件精神是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的前提。“三級書記”堅持把抓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以各級理論中心組會議、黨支部會議為依托,深刻領會省市相關文件要求,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聚焦中心任務、深入開展研討,全面掌握政策、找准路徑、精准推進,確保方向不偏、聚焦不散、力度不減。

帶頭深入調研,找准問題症結。吃透問題是做好工作的關鍵。“三級書記”帶頭走進基層、深入一線開展調研,開門納諫、征求意見,深入研判基層治理的難點堵點,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施策,區委出台實施方案、行動方案、考核細則。成立八大工作專班,列出區、鎮、村三級141條具體任務清單,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專班化落實,堅持一周一調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總結,各鎮(街道)和村(社區)黨組織統籌推進,在全區上下營造抓黨建、促治理的濃厚氛圍。

帶頭探索創新,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潞州區作為長治市中心城區,居民小區多、物業管理差、群眾意見大,加強城市小區治理是重點。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潞州區堅持把小區治理作為基本單元,將1151個居民小區特別是127個“三無”小區作為基層治理的重點,“三級書記”齊上陣,同抓共促解難題。區委、區政府主動承接市級層面下放的物業管理權限,理順體制機制,在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分別建立物業管理機構。鎮(街道)、村(社區)書記突出抓黨建聯建,設立小區黨群服務站,在51家物業企業建立黨組織,實行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黨支部、網格員合署辦公。選派134名街道、社區優秀黨員擔任物業公司黨建指導員,通過組建黨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企業招聘黨員等方式,實現物業服務企業黨建全覆蓋。通過“黨建引領、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居民買票”的方式,以有溫度、有力度的務實舉措實施“三無”小區改造,居住環境大為改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帶頭破解難題,提升治理水平。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是基層治理的難點。針對小區治理中基層人手少、管理有空當的現實,區委全面加強網格化管理,按照“規模適度、界限清晰、無縫覆蓋”原則,將全域劃分為1994個城市網格、576個農村網格和583個專屬網格,配備2571名專職網格員,實現網格管理全覆蓋。鎮(街道)、村(社區)整合資源,優化網格層級管理,統籌退休干部、黨員、巡邏隊員、村民小組長、樓棟單元長、物業人員、人民調解員、平安志願者進入輔助網格員隊伍,構建起“網格長+分網格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的“四級”網格團隊,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分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基層組織體系,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三級書記”共同發力,完善了基層治理網絡,夯實了基層治理基礎,經受住了疫情防控大考,保持了全區安全和諧穩定局面,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基層治理既是戰略任務,也是重大現實課題。“潞州區將繼續發揮‘三級書記’帶頭帶領帶動作用,在機制建立、能力提升、工作創新上下功夫,努力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新路徑、新經驗,為我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現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崔雲峰說。(史曉萍)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