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尖草坪區委書記劉錦春:精准實施四項舉措 全面推動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來源:太原日報
2022年05月24日10:40 |
小字號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是省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一項抓基層、打基礎、固基本的民生工程。尖草坪區高度重視、迅速落實,全力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升。”近日,尖草坪區委書記劉錦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通過精准實施四項舉措,全面構建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搭建“12466”組織架構,穿起基層黨建“千條線”。尖草坪區第一時間召開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專項行動安排部署會,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下,成立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工作辦公室和專項行動2個辦公室,內設4個工作組、6個工作專班、6個督導組,形成“12466”組織架構,並將有關工作要求、工作標准、時間節點等內容,編制成“一冊一圖三清單”,切實將各項工作抓細抓實。

二是推進星級化管理,激活基層黨建“生產力”。出台尖草坪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相關實施細則,分類規范設置“年度考核星”“創先爭優星”“任職年限星”“工作業績星”“創新貢獻星”“無疫創建星”六星爭創,通過制定指標、動員培訓、季度考評、年度考核、星級評定、備案管理六步法考核評星,將星級評定結果與選拔任用、報酬發放、養老保險、離任待遇、獎勵懲戒5項內容挂鉤。目前,尖草坪區各鄉鎮、街道已完成55個村、77個社區黨組織書記星級初次評定。

三是實施“四個一批”,下好基層黨建“一盤棋”。針對鄉鎮、街道以及村、社區干部借調不規范的問題,以專項行動為契機,摸排梳理、建立台賬,精准施策、分類推進,採取“四個一批”措施:集中調動疏導一批、摸底核查清退一批、因事制宜解散一批、充實交流優化一批,在清理借調鄉村干部的同時,通過招考、交流、輪崗等途徑,引進基層治理專業人才,補齊補足空編缺員的鄉鎮、街道,優化基層治理骨干隊伍,充實強化基層工作力量。

四是推進黨組織全覆蓋,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在社區,大力推進“網格黨建”全覆蓋,加強網格資源配置,建立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包聯網格、走訪群眾制度﹔在企業,以“雙倍增、雙增效”為目標,以規上企業、品牌企業、龍頭企業為重點,抓好兩新“雙物”黨建工作,積極推進小商品、小食品等市場黨建,在市場主體倍增工程中,同步推進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優勢倍增。

劉錦春說:“尖草坪區將繼續建立和完善區鄉一體、上下貫通、整體推進的基層治理機制,全力打造具有鮮明辨識度的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尖草坪樣板,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王勇)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