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探索總分館模式,文創元素融入街頭巷尾

大同  博物館串起一座城(解碼·博物館的力量)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5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同市博物館外景。
  影像中國

  大同市博物館展陳現場。
  李 航攝

  大同市博物館文創產品。
  趙 超攝

  大同市風光。
  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展陳、修復精美文物,探索博物館“總館+分館”模式,將文物元素融入文創產品和日常生活……山西大同立足自身特色,通過豐富多樣的方式建設“博物館之城”,呈現深厚的歷史底蘊,讓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大同,讓城市成為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

  

  在山西,大同是獨特的存在。過了雁門關,地勢豁然開朗,天高雲淡的雁北與晉南形成鮮明對比。

  歷史上,大同曾是北魏的都城,遼、金的“陪都”,明清重鎮。獨特的地理位置,又讓這裡成為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草原文明與中原文明的“熔爐”。漫步古都大同,在街頭不經意的拐角處,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都充盈著千年積澱的文化氣息。

  如今,大同正在建設“博物館之城”。“作為中國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國十大古都之一,無論從地域的廣度還是從歷史的深度看,大同本身就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說。

  展示、研究、修復文物,追尋厚重歷史

  樓頂四角懸垂的如意雲朱紋清晰可見,透過鏤空光影微距細看,“玉兔”執杵搗藥,“嫦娥”攬鏡自顧。這件雕飾精美、工藝繁復的藏品是一件瓷枕,1973年出土於大同市平城區。作為元代景德鎮窯藝術珍品,它被譽為瓷枕文物裡的“王者”,也是大同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除了這件青花瓷枕,大同市博物館的名片還有一抹令人神往的“北魏藍”。展覽專題“魏都平城”中,兩個閃爍著深邃藍色的玻璃碗美得令人屏住呼吸。順著展廳看過去,如同進入了北魏的生活用具庫:瓶、壺、碗一應俱全。

  “這是純正的玻璃制品。”大同市博物館工作人員唐慧娟介紹:“早期中國玻璃制品中主要含鉛鋇,而西方的玻璃成分主要是鈉鈣,北魏建立政權后,平城成為連接中西的樞紐,這種制作玻璃的工藝正是從當時的大月氏傳來。”

  在燈光照射下,一件“北魏藍”壺瓶頸處呈七彩的蛤蜊色。再往下,壺身中出現一個缺口,周邊的修補痕跡清晰可見。“剛出土時,用支離破碎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唐慧娟拿出當時的照片,這批塵封千年的北魏墓葬品碎片,密密麻麻、不規則地疊放在一起。

  文物修復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極高的專業度。“說白了,我們做的是一件拼接工作,但拼接不是那麼簡單。”大同市博物館工作人員宋志輝從小生長在大同,對這裡的文物有著深厚的情感。“先期採集、測定,用三維超景深系統採集表面信息,判定材料成分,然后在碎片中辨別和拼對,找出屬於同一件器物的碎片。”宋志輝說,做完了這些,還需要清洗、粘接、補配、打磨等步驟,才能讓“北魏藍”重新煥發生機。

  近年新落成的大同市博物館有著鮮明的文化符號:地面遠觀如林立火山集群,這是“滄桑代地”的地理特征,空中俯瞰如兩條巨龍盤旋,具有石窟文化的元素……“這裡的好東西,一雙手可數不過來。”大同市博物館館長王利民如數家珍:“北魏琅琊王司馬金龍木板漆畫屏風,藝術價值極高﹔以蟠虺紋青銅鼎為代表的‘渾源彝器’體現了青銅器高超的制作水平……”

  探索建設主題豐富的總分館,串聯城市記憶

  “大同的各個博物館總共有17萬件藏品,僅大同市博物館就有7萬多件藏品,而且,博物館發展模式特點鮮明。”王利民介紹,“我們探索了‘總館+分館’的模式,讓更多文物展現在人們面前,也幫助市民更方便、更深入地了解大同。”

  “總館+分館”的模式,是從11年前開始探索的。當時,梁思成紀念館和平城記憶館在大同落地。“梁思成先生與大同有很深的淵源,他在20世紀30年代到大同進行古建調查,留下了珍貴翔實的測繪手稿,直到今天仍對大同古城保護和修復工程有幫助。”大同市博物館副館長段曉莉說。

  進入梁思成紀念館,主題展依次展開,展示了梁思成來大同進行古建筑調查的那段歷史,館藏的多本梁思成專著更是彌足珍貴。平城記憶館則守護著大同的城市記憶和文脈:古城舊影、改革時代……穿行其間,用腳步感受這座城的厚重。

  大同市文物局局長劉建勇介紹:“實施‘總分館’的辦法,是破解大同市內博物館發展瓶頸、拓展博物館公共服務空間的客觀需要。在具體探索過程中,我們堅持行政關系不變、人員編制關系不變、經費渠道方式不變的‘三不變’原則,構建定位清晰、運行有序、互利共贏的博物館總分館模式。”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木蘭詩》裡,木蘭得勝歸來覲見皇帝的地方就是“明堂”,如今的北魏明堂遺址博物館正坐落在北魏明堂南門遺址上。“我們把土台基、大量瓦片、水渠、石壩、柱礎等文物實物作為博物館展示的一部分,以‘打開的地層’作為展示形式,將建筑形式景觀化,讓人們對‘明堂’有了更直觀的理解。”段曉莉介紹。

  曾經“沉睡”的文物,得以走進人們的視野。“針對大同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以及館藏藏品的種類,大同市博物館設計了近20個主題,用豐富的館藏展示不同階段的大同歷史。”王利民說,9座不同的分館,涉及紅色、人物、遺址、民俗、藝術、歷史等不同類型和主題,一件件展品串聯起一座城的故事,使大同的歷史面貌、城市肌理更加清晰。

  從文創產品到街頭路燈,文物走進生活

  為了讓市民更好了解文物、文化,大同的博物館各具巧思。“希望把大同的歷史家底呈現在大家面前,讓更多人在這裡找到文化認同感和文化自信。”王利民說。

  “我們推行策展人制度,每建一個分館,就成立3—4人的項目組,從主題表達到場館布局再到展陳設計,都由館裡的工作人員來完成,很多年輕人得以迅速成長起來。”段曉莉介紹,近年來每年都會有10多個專題臨展,“西京印跡——大同遼金元文物展”等取得了不錯的反響。

  博物館之外,大同的歷史文化已悄然走到市民身邊。大同市中心的華嚴廣場是人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到了晚上,水柱從音樂噴泉涌出,噴泉隨著音律節拍而動,十分熱鬧。這個音樂噴泉中心的石柱原型,是大同的國寶級文物漢代連枝燈。行走於大同街頭,部分路燈外形如同鬆果,每個“鬆果”上,一個個“小山頭”密密麻麻呈錐形,原型是大同出土的漢代博山爐……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古老文物和當下生活,時刻在這座古城裡碰撞:雲岡石窟的凹凸石壁,是雪糕別致造型的來源﹔壁畫上的忍冬紋,成為傘面上的圖案﹔人面瓦當的文物造型,變身流行的口罩圖案……“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本書,文創就是這座城裡充滿無限想象力的留白。”王利民介紹,大同市博物館先后自主研發出壁畫類、瓷器類、浮雕類、陶器類、石雕類等六大類上百個品種的文創產品。

  在數字化保護的背景下,大同的文物也走向更遠的地方。“我們已經完成了對雲岡多個石窟的數字化建模,這既是一種保護,也為利用打開空間。隨著3D打印技術的成熟,文物‘足不出戶’,在千裡之外便可等比例復制,借助此辦法,我們已實現了在上海、青島等地的巡展。”雲岡石窟研究院數字化室主任寧波說,“文物走得更遠,才能離人們更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13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