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科技賦能 高平“數字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手機上查看梨樹長勢、大數據分析病虫害、實時監測梨園周圍環境……走進高平市陳區鎮鐵爐貢梨專業合作社,一個個智能化的農業監測設備在千畝梨園中若隱若現,釋放著科技力量,發揮著重要作用。這讓果農們搭上了“數字農業”的快車,讓一株株梨樹煥發出了新生機、新活力。

初夏的梨園,滿目翠綠。高平市陳區鎮鐵爐貢梨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建飛正和果農們在交流“數字農業”管理帶來的便捷。“這是氣象站設備,可實時感知空氣溫度、濕度,為梨樹成長提供氣象保障﹔這是虫情監測設備,集害虫誘捕拍照、環境信息採集、數據傳輸、數據分析於一體,為梨樹成長構建防虫網﹔這是土壤監測設備,可實時監測土壤的溫度、濕度、氮磷鉀含量、PH值等,每半小時上傳一次數據,全量數據可為梨樹生長提供最適宜的土壤環境保障。”王建飛一邊查看梨樹長勢一邊介紹說,除此之外,還在梨園安裝有3台高空熱成像設備、60台定點攝像機、12台驅鳥器,如發現火情、異物等,會及時預警。

王建飛對梨園裡的智能化農業監測設備如數家珍,“不僅節省了勞力,還提高了梨園管理的精細化、智慧化水平。有了科技的加持,今年的收成有了盼頭。”王建飛高興地說。

在高平市甘薯產業創新研究院、河西鎮丁壁源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吉利爾潞綢產業園等,也同樣安裝有智能化的農業監測設備,工作人員正在認真學習智能設備的操作,切身感受科技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這都得益於高平市數字鄉村項目的深入實施。

據了解,高平市作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去年以來加快啟動實施了數字鄉村項目,建設有1套高平市數字鄉村中樞,農業產業、農村治理、農民服務3套應用體系以及農業物聯網系統、標准化生產系統、三農科教服務系統等N個軟件應用。目前,已完成工程總量的95%,硬件工程全部安裝完成,軟件應用已部署完成,進入試運行階段。

從傳統農業到“數字農業”的升級改造,高平市“五彩農業”邁入了“數字時代”,農業增產增收有了科技保障,前景更為廣闊。接下來,高平市將緊抓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契機,圍繞數字鄉村中樞這一核心,深化拓展更多領域的特色應用,逐步建立完善的產業支撐體系、公共服務體系、鄉村治理體系,加快助推鄉村振興發展。(李金莎、郭少宇)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