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我省打造統一規范便民社保經辦新模式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改革有力度 民生有溫度

2022年05月26日07:4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現在辦社保,再不用養老、工傷、失業三四個地方分別跑了,來一個地方就行,而且好多業務可以通過網上辦理,真方便。”5月20日,在省社保局,前來辦事的山西航空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專管員王瑋感慨地說。

越來越多社保業務實現“一門辦”“一網辦”“一次辦”,這樣的新變化,得益於我省人社部門正在推行的全省社會保險業務經辦統一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了全省上下貫通、標准統一、數據集中、信息共享的社保管理體制。

我省人社部門著眼增進民生福祉,持續提升社保管理服務水平,去年以來,加大改革力度,強力推進經辦資源整合,建立了養老(企業、機關事業、城鄉居民)、失業、工傷“三險合一”的社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全力打造出“一盤棋”“一張網”“一條線”的便民社保服務新模式。

下好協同“一盤棋”,以機構大整合為群眾帶來集中辦事便利。以前企業辦社保,跑完養老再跑工傷,偶爾還要跑失業,跑腿、排隊是企業經辦人員的煩心事。為有效解決社保經辦管理碎片化、分散化,群眾辦事多頭跑問題,我省人社部門以全省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為契機,強力推進社保經辦機構整合,經過一年的改革,全省基本建成了“三險統一”“三級統一”的管理模式。截至2022年3月,全省社保經辦機構從改革前的529個減少到173個,減幅達67%。“一站式”經辦模式使原本需要幾天跑的幾個險種業務,現在隻需不到20分鐘即可完成,節約了群眾時間成本,徹底解決了群眾辦事多頭跑、多次跑的“痛點”“堵點”。

織密服務“一張網”,一網通辦,讓社保服務“一路暢通”。“網上就辦好了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我不用再跑到廣東去了。”靈活就業人員李偉以前在外打工,在深圳、佛山都參過保,現在想回太原工作,辦完轉移手續的他鬆了一口氣。

為適應信息化新時代社會保險事業高質量發展需要,省人社部門以改革創新舉措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與社會保險信息管理體制深度融合,出台了《山西省推進社保信息管理改革方案》,整合各級分散業務系統,通過數據整合、遷移、清理,推進社會保險一體化平台和人社大數據平台建設,並與行政審批、公安、衛健、民政、司法等部門實現了5大類34項數據共享。已建成200億條業務數據集中管理、6000萬條交換數據匯聚共享的“大數據”基礎信息庫,形成了以“大數據”為支撐的社會保險信息“一張網”管理體制,實現了業務數據、財務數據、共享數據的實時比對、核查、驗証,為全省社保經辦高質高效便民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山西社保網上經辦平台已開通131項功能,覆蓋全部高頻服務事項,個人可通過手機App隨時隨地辦理參保繳費、個人權益查詢、待遇申領、資格認証、養老保險個性化測算、參保証明打印等業務。企業在注冊登記時可同步完成社會保險參保登記。資格認証利用出行數據比對實現“免辦”。83項電子社保卡屬地服務功能全面應用,“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已成為參保單位和群眾辦事的首選。

推動人社公共服務便利化,明確規范和標准是關鍵。我省人社部門劃出標准“一條線”,讓業務經辦標准統一更規范。成立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建立工作專班,加強調研,科學謀劃,我省人社部門先后出台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業務經辦規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大廳窗口服務規范》。經辦流程的統一規范化、業務設定標准化,不僅為全省通辦劃定了底線、明確了紅線、清晰了路線,也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人社部門取消了18類証明事項,9項社會保險服務事項實現告知承諾制,27項業務實現即時辦結,12項業務實現自助辦結,6項高頻業務實現提速辦理,同質無差別高效服務獲得群眾點贊。(高建華 郭懿增)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