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長治武鄉:晒出明白賬 群眾心亮堂

來源:長治日報
2022年05月26日09:21 |
小字號

“上級撥了多少錢?”“哪些人新批了宅基地?”“村裡做了什麼工程?”這些信息,都是村民最關心的話題。近日,武鄉縣石北鄉石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郝偉宏正在整理今年4月份的公開財務數據。“村集體錢的去向以前都是村民來問村干部,有時說不清就容易產生矛盾,現在實行公開制度挺好,一項項列出來,錢用得清楚透亮,群眾也能信服。”他樂呵呵地說。

“三務”即黨務、村務、財務。隨著社會治理重心下沉,農村“三務”全公開在基層治理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個別村庄“三務”全公開呈現出公開不全面、不到位、方式少、范圍窄等問題,無法滿足村民參與村務管理需要,成為農村“三務”全公開亟須解決的問題。為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切實管住村干部手中的“微權力”,日前,武鄉縣在全縣探索推行“三務”全公開工作機制,實行全要素、全周期、全路徑、全領域公開,切實增強農村工作的透明度,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讓群眾看“明白賬”、做“明白人”。

全要素公開,解決公開內容不全面問題。針對公開內容不規范、不全面、隨意性大的問題,武鄉縣將與群眾利益相關的事項全部納入公開范圍,制定《武鄉縣農村“三務”全公開實施細則》和7項配套制度相結合的“1+7”“三務”全公開機制,明確了“三務”全公開的全部事項,共涵蓋村級重大事務51項。

全周期公開,解決公開時效不到位問題。針對農村“三務”全公開時間不明、時限不一的問題,採取固定公開和即時公開形式,推進公開到位,確定每年3月25日、7月25日為全縣農村“三務”集中公開日,全縣所有行政村在上述時間對“三務”集中公開7天。同時,根據工作實際,對日常工作按要求進行即時公開。

全路徑公開,解決公開方式不豐富問題。針對當前農村常住人口少、外出務工人員多、部分村民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實際和普遍使用手機、移動網絡等特點,採取“線上線下”全路徑公開模式,除依托村級“兩面牆”“公示欄”等形式線下公開外,還注重運用微信群、電子郵件、網絡會議等形式進行線上公開,並對特殊人群“上門送公開”。

全領域公開,解決公開對象不具體問題。為徹底解決“一分鐘公開”“熟人公開”“小圈子公開”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實行農村“三務”全領域公開,黨務公開對象以全體黨員為主,在確保不泄密的情況下力爭覆蓋所有村級組織和群眾﹔村務、財務公開對象為全體村民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以及相關利益主體等,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給群眾一份‘明白賬’,就是給干部加一層‘保護罩’,近年來,因為‘三務’全公開工作落實不到位造成群眾心裡有怨氣、干部心裡有委屈,‘三務’全公開工作開展后,這類信訪矛盾得到解決。”武鄉縣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農村“三務”全公開實施后,將最大限度實現凝聚發展共識、統一思想行動、消除分歧隱患、做實群眾工作、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滿足群眾合理訴求、形成治理合力,有效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和政治功能,切實增強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劉婷婷)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