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緬懷革命先烈 晉中左權縣舉行左權將軍殉國80周年紀念活動

2022年05月26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6日電(段思齊)25日,左權將軍殉國80周年紀念活動在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深切緬懷革命前輩的豐功偉績,追憶左權將軍的崇高風范,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為建設“清涼夏都、紅色左權、轉型高地、太行強縣”匯聚奮發向上的精神動力。

左權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工農紅軍和八路軍高級將領。1942年,日軍對太行抗日根據地實行“鐵壁合圍”大“掃蕩”。1942年5月25日,時任八路軍副參謀長的左權在山西省遼縣麻田鎮指揮部隊掩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等機關突圍轉移時,在十字嶺戰斗中壯烈犧牲,年僅37歲。當地為紀念左權將軍,將遼縣更名為左權縣。

左權將軍廣場上,數百民眾手捧鮮花面向左權將軍塑像肅立。在左權將軍的殉難處十字嶺,當地還組織民眾舉行徒步紀念活動。

左權將軍外孫沙峰在線上視頻中表示,此次紀念活動對他來說極其重要。“我把這次活動看作傳承的新起點。姥爺代表著千千萬萬的抗戰英雄,講述姥爺的故事,也是在講述這些英雄們爭取民族解放的偉大精神。”

當天晚上,左權縣還舉辦了“太行豐碑·紅色左權”紀念左權將軍殉國80周年紅色經典音樂史詩誦讀會。誦讀會分將軍英魂、家國情懷、烽火太行、尾聲四個篇章,帶領觀眾一起品讀左權家書,追尋將軍足跡,感知左權將軍俠膽柔腸、丹心碧血的家國情懷。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