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強化信用主體合法權益保護 山西立法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22年05月27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7日電(記者 桑莉媛)5月27日,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西省社會信用條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實施。《條例》共7章49條,是山西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地方性法規。

“《條例》第一條立法目的中明確了要保護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以下簡稱信用主體)的合法權益﹔第四條中再次強調社會信用工作應當依法保障信用主體合法權益。”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閻默彧說。

當前,社會信用信息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信用主體對合法權益的保護意識也越來越強。《條例》明確要求建立健全保護信用主體合法權益機制,賦予了信用主體知情權,並對信用信息的異議處理、修復程序等內容進行了規定,明確了處理信用信息的4種禁止行為。

同時,《條例》明確了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的具體措施。充分運用激勵和懲戒手段,加大對守信主體激勵和對嚴重失信主體懲戒的力度,讓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核心內容。《條例》明確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措施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同時,為防止懲戒過當,條例規定不得在法律、法規或者國家有關規定外增設懲戒措施,不得在法定懲戒標准上加重懲戒。

此外,《條例》明確要求建立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行業信用評價機制,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領域中推行信用承諾制,並將信用主體作出的信用承諾和履行承諾情況記入信用記錄,作為監管依據。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