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舉辦冬小麥科技壯苗技術現場觀摩會

2022年05月30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翼城縣唐興鎮東關村小麥“耕播優化水肥精量綠色栽培技術高產創建”示范基地,省農業農村廳與山西農業大學在這裡聯合召開冬小麥科技壯苗技術現場觀摩會,充分展示科技壯苗成果,示范推廣冬小麥促弱轉壯技術。

唐興鎮基地是山西農業大學高志強教授團隊與山西瑞德豐種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糧食作物超高產試驗示范田,也是山西農業大學“種質創新與栽培生理博士工作站”。主要針對灌區小麥生產上播量大、水肥投入大、生產效率低、農民水肥管理隨意性大等問題,開展灌區小麥高產創建與技術示范推廣工作。

國家小麥體系栽培與土肥研究室崗位科學家、山西農業大學教授高志強介紹:“我們的‘耕播優化水肥精量高產高效綠色生產技術’是團隊近3年打破我省小麥高產紀錄過程中總結出來的核心技術,在今年這個特殊情況下有效地幫助弱苗轉化成壯苗。播種時我們選擇了庫容量大的品種,攻粒重效果顯著,通過后期3次∼4次的葉面噴肥,可以使千粒重提高3克∼5克,產量增加100斤∼150斤。”

山西瑞德豐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峰介紹:“基地的麥田是去年11月上中旬播種的,比常年晚了20天左右。播種時土壤泥濘,當時幼苗長出來就像一根針那麼細弱,我們採取高教授團隊的技術,確定了促弱轉壯的技術核心‘前期促根、拔節期促控結合、全生育期精准攻水肥、病虫害預防為主、灌漿期猛攻粒重’。根據現在小麥的群體結構情況預測,600公斤∼650公斤的產量很有希望達到。”

針對去年秋汛造成的我省冬小麥大面積晚播,無分蘖、“一根針”“土裡捂”等弱苗比例高現象,全省農業農村系統上下協同、多措並舉,推動一系列糧食生產支持政策落地落實。省農業農村廳組織“三隊包聯”專家團隊深入田間扎實開展科技壯苗行動,指導種糧戶抓好“一噴三防”、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提高技術的推廣率和到位率。(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