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市迎澤區: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2022年05月30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每天中午,太原市迎澤區老軍營街道新建南路第二社區社區食堂內,熱氣騰騰的飯菜准點飄香。

“我們老兩口年紀大了,不方便做飯,每天都到這兒吃口現成的。每個人隻需要點一份8元愛心套餐,有主食,有肉菜、素菜,還有湯,營養均衡,分量也足,真是太方便了。”提起社區食堂,78歲的張雲鳳贊不絕口。

每到周末,老軍營街道社工站裡總能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孩子們在這裡搭樂高、做手工、學剪紙、讀繪本……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是關系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太原市迎澤區老軍營街道強化基層治理,將關愛送到居民心坎上,以實打實的暖心舉措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今年3月,老軍營街道為轄區內148戶老人的家中安裝了政府免費提供的家庭養老照護設施,包括護理床、電動輪椅、防褥瘡氣墊、翻身輔助器、老年輔助餐具、體位墊、床上洗浴套裝等等,在精准評估每位老人的身體狀況和實際需求后,為他們送去適合的設施。如今,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正改變著這裡老年人的居家生活。

與基礎設施相配套的信息化適老設施,更是大大提升了轄區老人的幸福指數。近日,工作人員上門為家住勁鬆社區的安彩雲安裝了電子門鈴、智能音箱、智能手環等信息化適老設施,並向安大娘及其家人詳細講解了智能設備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我年齡大了,耳朵有點背,經常聽不到有人敲門。現在有了電子門鈴,門鈴一響,我就知道家裡來客人了,真是太好了!”安彩雲老人高興地說。

孩子放假了沒人看管怎麼辦?假期作業沒人輔導怎麼辦?每逢假期,老軍營街道社工站都會舉辦社區托管課堂,開展作業輔導、課外知識拓展、圖書閱讀等活動。在這裡,孩子們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陪伴,這不僅解決了家長們的后顧之憂,更促進了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讓他們度過有意義的假期。

“對於我們上班族來說,老人不在身邊,孩子放假了沒人看管,真是挺發愁的。現在社區有了托管課堂,孩子在這裡可以拓展課外知識,我們也可以安心上班了。”居民趙軍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軍營街道始終聚焦“一老一小”的切實需求,用心保障老人幸福晚年,用愛點亮兒童多彩生活,讓“夕陽”更美,讓“朝陽”更紅。(李丹)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