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逐“綠”前行 山西焦煤多舉措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2年05月3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你看現在上黨區的天,為了這片藍,我們想盡了辦法。”山西焦煤山煤國際經坊煤業環保部負責人感慨萬分。他們改用“余熱”供熱,每年可節約標准煤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萬噸,引領了綠色供暖、低碳生活的新潮流,為山西焦煤打贏藍天保衛戰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焦煤成立以來,始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在礦區播撒綠色發展的種子,將打響藍天保衛戰變打贏藍天保衛戰,圍繞雙碳行動“1+N”政策體系,積極開展節能改造、碳排放管理,協同推進減污降碳、節能降耗等工作。2021年,同口徑統計下,煙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同比分別下降19.15%、3.88%、10.09%,藍天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成果。

全國規模最大的熱電聯產企業、山西焦煤古交電廠全貌。

過去,燃煤鍋爐一直是礦區供暖、澡堂等生產生活設施的主要供熱途徑。長期以來,高昂的運行、維護費用,潛在的安全隱患等問題以及環保節能壓力給山西焦煤帶來了很大困擾。

為解決這一難題,山西焦煤迎難而上,高標杆設定目標、高效率推進工作,不僅算大帳、算長遠賬,還算整體賬、綜合賬,因地制宜、另辟蹊徑,通過各種方式實現節能減排、綠色環保。

在古交去往太原的路上,一條巨型管道如蒼龍橫臥,蜿蜒山間,正是通過它將西山煤電古交電廠的熱輸送到省城太原。古交電廠總裝機容量3120兆瓦,是華北電網主力機組,每年可燃燒洗煤副產品約200萬噸,消化洗中煤400萬噸,近年來成為集中供熱的“大戶”。

如今,這條管道輸送的熱量可供太原市約1/3住戶、8300多萬平方米面積採暖,替代了過去的321台分散燃煤採暖鍋爐。據統計,由此每年節約標煤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8萬噸、二氧化硫排放量6.8萬噸、氮氧化物排放量3.3萬噸、粉塵2.9萬噸,成為了我國熱電聯產高效利用的一個典范。

不僅如此,山西焦煤還就地取材、竭盡全力,開展具有本土化的余熱利用項目,開辟了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新天地。

治理綠化后的山西焦煤杜兒坪礦矸石山,變身人們眺望群山和龍城的觀景台。

在經坊煤業,該公司以新型建材廠為基礎,充分利用煤矸石磚燒窯爐余熱資源,通過熱泵技術、余熱階梯回收利用工藝,實施余熱綜合利用項目,實現了礦區綜合供熱,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

同樣堅持“礦業發展與生態保護”並重的霍州煤電三交河煤礦,通過開展空氣源熱泵清潔能源改造替代工程,全面淘汰燃煤鍋爐,將職工公寓、辦公樓、澡堂熱源改造使用空氣能機組供熱,完成了全礦范圍12個供暖區、3個洗浴區的清潔能源替代,空氣能熱源改造總面積84340平方米。據三交河煤礦礦長李岩介紹,目前已減少燃燒標准煤2.3萬噸、氮氧化物30.68噸、二氧化硫8.36噸,既做到了節能減排,又減少了環境污染和破壞。

2021年山西焦煤成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投資約3.5億元,完成了燃煤鍋爐替代、瓦斯電廠低氮燃燒改造等36項大氣污染防治工程,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藍天保衛戰節節取勝。

盯住目標干,讓目標成為引領方向的“路標”。盯住問題干,讓問題成為催人奮進的“酵母”。山西焦煤將推進“雙碳”工作的重要抓手放在了徹底治理、利用瓦斯上。

山西焦煤集團華晉焦煤瓦斯電廠一隅。

在華晉焦煤電力分公司,34台瓦斯發電機組一排排整齊劃一,靜穆而立。這些機組可將華晉焦煤旗下高瓦斯礦井沙曲一礦、沙曲二礦井下抽採的瓦斯實現有效利用,基本實現瓦斯無排放、無污染。2021年該公司共利用瓦斯9820米、發電2.8億千瓦時,收採余熱供暖取締燃煤鍋爐9台、燃煤熱風爐6台,少使用標准煤約31500噸/年,為同行業提供了可復制的瓦斯和余熱利用模式和方案。

山西焦煤針對所屬礦井多為高瓦斯和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的實際情況,將治理利用瓦斯作為減碳的重要抓手,持續探索瓦斯治理、綜合利用的技術和方法,深入開展瓦斯治理專項整治行動、專家會診、重大科技難題攻關、瓦斯治理與利用專題研討等活動,現已固化形成了“井上+井下”“地面抽採+保護層開採+大面積區域抽採+底抽巷穿層抽採+走向長鑽孔抽採”“本煤層抽採+上下鄰近層抽採+採空區抽採”等全方位、立體化“三區聯動”瓦斯治理模式。

與此同時,山西焦煤先后高標准設計建成瓦斯發電廠22座,裝機容量156.9兆瓦,年發電量6.9億千瓦時,年利用瓦斯量24000萬立方米,利用瓦斯氣體減排二氧化碳當量1188萬噸。

山西焦煤將在藍天保衛戰方面,繼續加大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的大氣污染治理力度,嚴格落實省、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預案以及秋冬季污染防控要求,確保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減排措施執行到位,生產合法有序,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不懈努力。(盧佼婕)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