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嵐縣東口子村:老百姓吃上了生態飯

2022年05月30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夏來臨,萬物蓬勃,在嵐縣界河口鎮東口子村沙棘培育基地,合作社社員正搶抓有利時機,忙著補植補造、修剪維護沙棘苗木。據村黨支部書記鄭二小告介紹,沙棘苗不僅有防風固沙、荒原增綠的生態效益,而且它全身都是寶,果可制沙棘油、飲料,葉可做茶,枝可制板材,村民可謂是吃上了生態飯。

提到鄭二小,當地流傳著一段順口溜:“嵐縣有個鄭二小,合作造林搞得好。一二三產要融合,沙棘產業為主導。規范提升闖新路,綠水青山寶中寶”。他帶領群眾通過合作社發展沙棘林產業,探索出“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貧困戶”的生態扶貧模式,實現了荒山增綠、群眾增收。

呂梁山多為黃土丘陵山,溝壑縱橫、峁梁交錯。深藏其間的東口子村曾飽受貧苦與脆弱生態困擾。被推選為東口子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鄭二小一心想帶著大家過上好日子,可成片的荒山讓他犯了愁。

2015年,614606抓住嵐縣試行購買式造林的機會,成立森生財造林專業合作社,當年社員每戶增收6000多元。之后,我省全面推行扶貧攻堅造林合作社,借助生態扶貧政策,東口子村實現整村脫貧。

山綠了,家美了,鄭二小又有了新想法。生態飯不能隻有造林,於是縣裡推廣大果沙棘,他第一時間引進種植。林業資產收益試點、沙棘后續產業等“綠”色工程也一個不落。在村裡建沙棘冷庫,引進沙棘制品公司,形成一條集“種植—管護—採摘—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這一項可實現產值1.5億元,解決周邊村200多人就業,帶動460余人穩定增收,讓社員們在‘家門口’就有活干、有錢掙。”鄭二小細數著產業鏈的好處。2021年,他牽頭成立的合作社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新時代賦予呂梁精神新內涵,鄭二小作為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的行動者、踐行者,帶領合作社成員既綠了荒山、又富了民,也將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尹瑞萍)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