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五台縣委書記趙永強:織密“小網格” 賦能“大治理”

2022年06月1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趙永強在東冶鎮永安村調研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楊興梅 攝

“我們要一面旗幟聚人心、一張網格精服務、一股正氣促和諧、一往無前抓發展,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全面提升全縣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近日,忻州市五台縣委書記趙永強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五台縣創新制度機制,狠抓網格化重塑建設、管理治理、運行保障,以“小網格”為切入點,有效助推基層實現“大治理”。

精細劃網、重塑網格,完善治理體系。將全縣網格確定為農村網格、城市社區網格、專屬網格三大類,以300-500戶為單位,劃分為373“大網格”﹔以30-50戶為單位,劃分為3260個“微網格”。農村網格由278個增加到306個,同時尊重自然地理、歷史文化、傳統習俗(比如村大隊、村小組)等,將306個“大網格”細化為2362個“微網格”,確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區,不漏一村、一戶、一人。城市社區網格由40個增加到67個,再以片區、街道、小區等為單位,細化為898個“微網格”,確保城市所有區域、空間納入網格化管理。專屬網格,針對學校、醫院、廠礦企業、景點景區、商場超市等場所,劃分為189個專屬網格,利用自身人員力量等進行管理治理,同時主動接受所屬區域微網格員的監督管理。

事務入網、全科管理,實化治理內容。將所有要素入網、所有事務進網,以網格化“小管理”實現鄉村“大治理”。由過去政法系統的綜治網格向全科網格轉變,將黨建、社保、應急、社會救助等工作全部納入網格。在原來管理相對單一的網格基礎上,統籌將林田路井、礦產資源、河流溝壑等全部納入管轄范圍,實現人、事、物等統籌同管,有效防范、降低、處理、消除發生在基層的矛盾、糾紛、風險、隱患等。

黨建強網、支部挂帥,建強治理隊伍。按照“網格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三級治理體系,每個大網格設立1個黨支部,全縣共建立373個網格黨支部、1331個微網格黨小組,網格突出黨建引領,實現全覆蓋。網格長由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擔任。網格員一部分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進行招聘,一部分由“人熟、地熟、情況熟”的護林員、防火員、防疫員、保潔員等人員擔任,一部分由現有的鄉鎮駐村干部擔任﹔兼職網格員由村(社區)“兩委”干部、社區工作者擔任。微網格員由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兩代表一委員”、村(居)民小組長及其他有工作積極性的人員擔任。同時,鼓勵支持退休老干部、老黨員、“兩代表一委員”等加入村(社區)調委會,化解矛盾,服務村民。建立“黨建+微網格”服務平台,實施“黨員積分”機制,將黨員身份亮起來,教育引導黨員、網格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統籌用網、融入實際,初現治理效能。統籌將防火、防疫、防洪、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務管理等工作納入“全科網格”,賦予網格員護林、防疫、信息、宣傳、矛調、協管等多項職責,發揮其一崗多職、一員多能的作用,實現“一網統管”。今年1—5月,全縣網格員共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60余條,解決問題隱患3587件。

制度管網、考核獎懲,形成治理長效。從職責定位、管理制度、薪酬待遇等多方面建章立制,強化網格員的管理考核,促進形成有效治理的長效機制。明確網格員信息收集、民意收集、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公共服務代辦等9項基本職責,並制定工作任務清單。制定上崗公示、巡查走訪、情況報告、分流指派等9項管理制度,確保網格員能夠依規正常積極履職。出台網格員考核評價體系,緊密結合日常工作和群眾滿意度,對表現積極、工作突出的,給予績效獎勵和榮譽獎勵﹔對工作不積極、不主動、不正常履職的,進行通報批評、扣減工資、撤換解聘,進一步調動了網格員的工作積極性。截至目前,累計走訪群眾2.8萬余人次,志願服務1100余次,解決“六亂”問題181個。

如今,五台縣“微網格”管理已經變成了為民服務之網、平安建設之網、感情溝通之網,夯實了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礎,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