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太原理工大學針對脫貧家庭畢業生開展專項幫扶——

一對一摸清需求  實打實培訓技能(幫扶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①)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6月1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當前正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學校、企業和有關部門要抓好學生就業簽約落實工作,尤其要把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幫扶對象。

  今年以來,困難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如何?得到了哪些幫助和支持?今日起,本版推出“幫扶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系列報道,呈現各地的幫扶政策、服務舉措,敬請關注。

  

  “對未來,我已經做好了准備。”不久前,山西太原理工大學學生王佳琪順利地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她來自太行山區一個脫貧家庭,在學校期間,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就業培訓課程和“暑期就業夏令營”,去新疆一家企業進行了短期實訓。“去西部的實訓經歷,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理想。夏令營活動,讓我近距離感受到用人企業的實際情況,就業目標進一步清晰。”6月初,王佳琪通過了“西部計劃”的面試,即將奔赴新疆接受基層崗位的鍛煉。

  來自脫貧家庭等低收入家庭的畢業生,是太原理工大學重點關注的就業群體。“除了日常在學校學習過程中的助學關懷,在就業上我們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梁婧是學校學生就業指導中心就業指導科科長。她組織、參與的“宏志助航”計劃是一項面向低收入家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幫扶項目,為很多生活困難學生帶來了人生的改變。

  “培訓之前,我們面向1489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進行了線上問卷調查,面向120名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開展線下‘一對一’訪談,從他們的角度出發進行培訓課程設置。”梁婧介紹,在充分了解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需求的基礎上,太原理工大學面向校內外招募講師62人,提前演練預案、反復推敲課程,用10堂課的內容設置,完成對低收入家庭學生這個群體的就業培訓。

  重體驗、互動式,是“宏志助航”計劃就業培訓課程的特點。“以前的‘大課’偏理論實踐。借助‘宏志助航’計劃,我們進行了就業培訓課程的改革。我們提出,理論的傳授部分隻佔到全部課程的30%,更多通過模擬、實踐和探索環節來提煉‘真東西’。”梁婧還是“面試技巧”課程的講師,“比如求職信息搜集,我們會現場模擬結構化面試、半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面試,讓學生在學校裡體驗職場面試環節。通過這樣的方式,對學員技能、態度、情感綜合提升。”

  王佳琪也參加了這個培訓課程。“我對自己很了解,自信心不足、對未來求職方向不明確是短板。參加了‘宏志助航’計劃的前3節課程后,我完成了‘自我探索’,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所在,也就確定了未來求職目標——去基層做一些體現自我價值的事情。”

  “培訓前重方案調研、培訓中重管理服務、培訓后重評價反饋,形成管理和服務的有效閉環,不斷完善我校低收入家庭畢業生就業幫扶機制,引導學生在國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讓學生學有所成、業有所就。”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介紹,去年,太原理工大學還舉辦了“宏志”專場招聘活動,從系統學分、專場招聘、重點幫扶3個方面讓學生培訓后充滿獲得感,保証就業幫扶“不離線”,溫情助力“不掉線”。截至今年5月,一期培訓學員就業率達70.3%。

  今年,太原理工大學有10082名畢業生。學校學生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高長春介紹:“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太原市的更多招聘活動轉到線上。目前為止,我們的就業率與去年持平,高於平均水平。”    這離不開多方面的努力。圍繞“育人”與“就業”,太原理工大學形成了自己的辦法。“學校在低年級推行職業規劃,高年級開展就業指導,幫助學生進行職業探索和職業能力培養。”高長春介紹,學校從大一到大四全流程把就業融入課程設置,從學生價值塑造、身心健康、職業發展、就業素質等多方面進行就業能力提升。2021年6月至今,共有65000余人次參與課程學習,開設生涯規劃就業指導課程524次。除此之外,還通過開展求職訓練營、簡歷大賽、夏令營暑假就業實踐等活動,開展“實踐育人”與“協同育人”。

  “共享就業”是太原理工大學的就業“名片”。鄭強介紹:“去年,我們組織了華北、東北地區的83所高校就業聯盟,共享大學生就業的資源、渠道和職位。”太原理工大學與浙江省台州市一直保持密切的“市校合作”。此前台州市一些企業對藝術類專業崗位有需求——這並非工科突出的太原理工大學的強項。太原理工大學隨即把這一“資源”對接到山西省其他高校,並促成了這些學校畢業生與台州企業的就業對接。截至5月30日,太原理工大學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67.9%,較2021年同期提高4.55%,穩居全省高校前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4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