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科技壯苗,生產托管——

山西夏糧豐收在望

本報記者  胡  健  鄭洋洋
2022年06月1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吹麥浪,一片金黃。

  山西臨汾市翼城縣隆化鎮南衛村田野上,托管農業合作社的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切割、脫粒,一氣呵成。

  農戶丁天文正給裝滿麥子的化肥袋打結,“我家一畝二分地,帶了4個袋子來裝糧食。結果又臨時借了幾個袋子呢!”一旁的兩個村民也跟著說道:“去年下了大雨,冬后的麥苗弱得就像‘一根針’。沒想到這糧食比往年還多。”

  “一畝增產200斤,托管做的3次噴肥起了大作用。”丁天文說。

  去年,山西遭受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小麥播種時間普遍延后。“往年都是秋分下種,去年推遲到了霜降。”丁天文說,多虧了政府幫忙,“田管交給了托管,算上補貼,噴肥我一共隻花了6元錢。”

  “去年,我們及時通過托管社會化服務組織,把小麥搶種下去,同時每畝地給予農戶50元補貼。”翼城縣副縣長高偉介紹,研判今春小麥苗情偏弱后,政府撥款1000多萬元,通過托管組織先后集中噴洒了3次葉面肥,促弱轉壯效果明顯。

  “我們與農業院校密切合作,及時進行農情分析。”山西新翔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學峰說,“據估算,翼城縣土地在托管后每畝平均增產100斤左右。”

  翼城縣王庄鎮北丁村的麥地裡,聯合收割機后面緊跟著麥秸打捆機,田間停放著一輛輛裝糧卡車。麥子收割、麥秸打捆、糧食配送,全流程無縫銜接。

  “勞動力短缺等現象普遍。遇到天災或農資上漲,地要麼撂荒,要麼粗放經營。”北丁村村支書翟保國介紹,現在由村集體經濟組織遴選托管組織,把良種、良技、良法推廣到每個農戶的土地上,“大部分人不用下地,麥子就被配送到家或者代理銷售,淨享收益。”

  當前正是夏收時節,山西開通農機綠色通道,累計投入農機具30萬余台。截至6月14日,山西全省小麥收獲面積471.9萬畝,進度達57.9%。

  “開展科技壯苗專項行動,組織農業科技人員深入一線,加強田間管理,夏糧有望再獲豐收。”山西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山西通過生產托管加快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機具、新模式,今年全年生產托管面積可達3000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