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五寨縣小寨村以“一把標尺三個結合”評選星級文明戶

2022年06月1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五寨縣小寨村以“一把標尺三個結合”工作法評選“十星級文明戶”,不斷匯聚基層治理力量,放大基層治理優勢,夯實基層治理基礎。

一把標尺做考量。結合實際,不斷細化評分標准,用一個尺度評分,增強評分可操作性,確保評分准確性。村內成立“十星級文明戶”評選組織機構,將抽象的“十星級文明戶”評選規則細化為表格式的《小寨村星級文明戶評選標准細則》,共制定44條評分細則,6條獎勵細則,7條“一票否決”紅線。同時完善評分方法,有效防止“人情分”,確保評分公正性。

物質獎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物質獎勵方面,利用山西焦煤捐贈款項1.6萬元設立愛心超市,通過設立積分台賬、發放積分卡的方式運行。獲得“星級文明戶”榮譽的家庭根據評星等次獎勵不同積分,1積分可在愛心超市兌換1元商品。精神獎勵方面,獲得“星級文明戶”榮譽稱號的村民將由鄉鎮、村主要領導現場挂牌﹔村內統一制作“星級文明戶”光榮榜,張貼至村內醒目位置﹔獲得“十星級文明戶”稱號的村民不定期在村內宣講優秀的家風家訓家教。

與黨建工作相結合。獲得“十星級文明戶”稱號的家庭,可優先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並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重點培養使用。在黨員積分制管理中,將“十星級文明戶”評選結果作為主要指標,獲得“十星級文明戶”稱號的黨員,可獎勵黨員積分。同時,把“十星級文明戶”評選結果納入黨員年度考核、評先評優、提拔重用的考量內容。

與重點工作相結合。與疫情防控相結合。積極配合村裡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進行消毒作業等六類人員給予獎勵分﹔與清化收工作相結合。主動配合“清化收”工作等三類人員給予獎勵分﹔與護林防火秸稈禁燒相結合。配合護林防火等三類人員給予獎勵分。(王晶)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