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永濟市:關愛留守兒童 讓基層治理發光

2022年07月13日11: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暑假,對農村留守兒童來說,是和遠在他鄉的父母團聚的時刻。為鼓勵在外人員安心創業、務工,運城永濟市啟動“愛在路上”護送留守兒童活動,700余名留守兒童乘高鐵出發,與在外務工創業的父母團聚。這是該市保民生、穩就業、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重要舉措。

乘高鐵出發。

乘高鐵出發。

送行現場 愛意流淌

7月4日一大早,高鐵永濟北站廣場上,首批370名留守兒童從這裡啟程,在老師和志願者的護送下,分別搭乘去往天津和北京方向的動車。

快餐店老板王向澤聽說這個消息,當天凌晨4點鐘就起床,趕做了400份漢堡。“孩子們起那麼早,肯定沒有吃早飯,就張羅著把這些漢堡贈送給大家。”王向澤說。

今年秋季就要讀高三的永濟女孩李芸,是這次活動的志願工作者。從此前一天的早上8點半開始,到當天早7時,她和同伴幾乎沒有合眼,忙著給近400個孩子統計相關資料。誰送,誰接,聯系電話是多少,都要准確無誤。

雖然熬了個通宵,但李芸覺得很值得,“我上小學的時候就是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北京打工。所以,我特別能夠體會到想念父母但又見不著的那種感覺。”李芸說,一到假期,在外的父母騰不出時間送接孩子,爺爺奶奶也送不了孩子外出找父母,這個問題終於解決了。

送行現場,62歲的李乃雲老人用“省心、省事”兩個詞為此次活動點贊,說“還沒放假,娃她媽就說一定要想辦法把孩子送到她那邊去。這不,有專人來送,真的很放心。

三位一體 網格成型

事實上,在關愛留守兒童方面,永濟市已經形成了學校、鄉鎮、人社三位一體的關懷網絡,實現了無縫銜接。

城西中學是一所城鄉結合寄宿制學校,在校學生1800余名,其中留守兒童超過700人。在永濟市開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工作以來,該校從家庭問題、心理問題、安全問題三方面入手,明確工作任務,制定具體計劃,使關愛工作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

在永濟市張營鎮,外出務工人員就達到12089人,涉及19個村4932戶,留守兒童有1400余名。對此,張營鎮黨委書記趙波表示,面對這麼多留守兒童,假期裡的安全問題是一大難題。

針對這些安全隱患,永濟各鄉鎮以群眾點單、網格接單、支部督單的網格化工作模式,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為假期留守在家的孩子舉辦興趣培訓班,讓鄉鎮年輕干部、公安干警通過組織寓教於樂的文體活動,提高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兒童的溝通交往能力、自理能力。截至目前,該鎮報名參加暑期興趣培訓班的留守兒童已超過100人。

暖了人心 穩了就業 

利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網格化體系,讓留守兒童不缺愛,同時讓在外的餐飲人安心就業,永濟市各部門聯動,促成關愛留守兒童的大行動。

放假包送,開學包接,要讓孩子高興而去,安全而歸﹔要讓在外務工創業者者安心。永濟市人社局外出務工管理股股長祁升說,發揮黨組織作用,把基層治理抓細抓實,拉近政府與群眾之間的距離,精准施策,為群眾提供最具體的最實際的幫助。

永濟市市委書記何偉表示,基層治理的核心要義,就是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求所需,實打實地去提供服務。基層治理,就是服務群眾。以民心為導向,把群眾的需求滿足了,基層自然而然地就治理好了。

下一步,永濟市將進一步踐行“以人民中心”的思想,繼續做好留守兒童以及其他關心關愛工作,擴大活動影響,以點帶面,號召更多的人關注、參加關心關愛活動,讓永濟宜產,宜業,宜居,讓群眾幸福。(胡增春)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