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交城縣杜家庄村:“清化收”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清水”

2022年07月1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家底摸清了,債權債務理順了,村集體發展有了方向,村民也越來越擁護咱。”在交城縣杜家庄村級組織活動廣場上,村黨支部書記趙文明正忙著與“兩委”干部一起商討下一步的發展計劃。

得益於“清化收”專項工作,村“兩委”可以輕裝上陣,正謀劃著甩開膀子,在美麗鄉村建設的道路上大干一場。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交城縣杜家庄村緊抓政策東風,堅持把“清化收”專項工作作為破局蹚路的突破口,勇擔試點重任,爭做行動先鋒,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定位,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一池清水”被逐步激活。

清理合同,澄清“家底”。杜家庄村“清化收”工作專班通過摸排走訪、實地測量、繪制圖斑,“以地找人”“以人找地”,抽絲剝繭,全面清查摸底。針對存在糾紛、長期爭議不休的問題,村“兩委”班子成員實地走訪老支書、老會計,核實核對當時的佔地、債務,親自上門談心談話,解開群眾心結,消除積怨,圓滿重新簽訂協議。

依法依規,穩妥推進。為更好分類各類合同、化解各類債權債務、解決新增資源收費問題,杜家庄村堅持“依法依規”貫穿始終,邀請專業律師為“清化收”工作保駕護航,並嚴格按照“尊重歷史、兼顧現實、遵循市場規律”的原則,結合周邊村和自身實際,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確定了集體土地租賃價格,為規范清理打牢了基礎。

規范清理,化解債務。杜家庄村按照全縣統一的合同標准格式與承包方逐一簽訂一式三份的正式合同,在讓承包方安心、放心的同時也讓干群關系更加清朗親密。截至6月底,杜家庄村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專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完成合同簽訂129份,無一例提級處理合同,增加集體收入32.35萬元,化解債務22.52萬元,理順了債權債務,化解了問題矛盾,甩掉了“歷史包袱”,實現了“輕裝上陣”。

“我們村好長時間都沒有公開發包過機動地了,發包程序都是透明的,哪怕多交點錢,正式的合同拿在手裡,心裡就踏實了。”村民王德福對此深有感觸。

通過清化收,杜家庄村“兩委”用真招實措“清”出了秩序規范,“化”出了發展活力,“收”獲了群眾滿意,提振了集體收入,用真心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點亮了杜家庄村的鄉村振興之路。(王曉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