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數智賦能”跑出吉縣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2年07月1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綠染吉州﹔生機盎然,希望無限。

大數據中心啟動籌建、電商服務提檔升級、智慧果園加速推進、民生信息網絡共享……數據正成為吉縣高質量發展的“倍增器”。

今年以來,按照山西省委“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和臨汾市委“1355”戰略,吉縣全面謀劃、科學布局、多點發力,不斷激活“數字引擎”,積極推進各項工作“上雲用數賦智”,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駛入“新藍海”。

“四建設一培訓”,打造電商發展的升級版

2018年8月,吉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申報成功,同年12月,吉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3年多來,電商服務中心積極順應“互聯網+”發展潮流,通過加大政策扶持、整合農商資源、創新服務方式等舉措,積極推動吉縣電商快速發展,探索出了一條企業創新經營、個人踴躍參與、產業助推扶貧的“吉縣模式”。

通過平台建設解決“怎麼賣”的問題,主導建設完成63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建成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包括1個集物流分揀、貨物安檢、貨物倉儲、企業辦公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縣級物流分揀中心,7個鄉鎮物流站點,55個村級物流站點﹔通過產品開發解決“賣什麼”的問題,打造了“吉祥吉縣,吉地吉品”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主導產業吉縣蘋果通過各大電商平台的推廣,銷量直線上升,果農收入喜人,探索建立了吉縣農產品溯源體系,正在逐步實現農產品全程可溯、產品防偽、數據營銷等功能。截至目前,吉縣電商交易額達4.86億元,其中農產品上行交易超過2.3億元。

“不久的將來,數據將成為吉縣發展的一個‘富礦’,而電商則是首先將數字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平台。吉縣將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為重點,以‘四建設一培訓’為抓手,不斷推動吉縣電商持續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吉縣電商服務升級版。”吉縣電商服務中心負責人郭銳說。

“兩區一中心”,打造智慧果園的示范地

蘋果是吉縣的“三色品牌”之一,也是吉縣的支柱產業,全縣蘋果種植面積28萬畝,年產量22萬噸,產值12億元。2022年,吉縣搶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創建特色產業示范基地的良好契機,作出加快推進蘋果產業轉型升級、延伸產業鏈條、做強產業品牌的決策部署。在總結前期祖庄“智慧果園”、永固“三新”基地等示范基地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又充分考量蘋果產業分布現狀、區位交通、周邊環境,統籌生產示范、加工、產業融合及綜合配套等功能進行全產業鏈布局,在柏山寺鄉大庄村規劃了500畝果園,籌建智慧蘋果有機旱作標准化示范基地。力求最終形成蘋果科技示范核心區、蘋果有機旱作標准化示范區、蘋果加工物流中心的“兩區一中心”蘋果產業發展格局,使吉縣蘋果實現從粗放式發展向質量興果、品牌興果集約式轉變,走出一條從單一產業向全鏈條、多功能、新業態發展轉變的突圍之路。

據了解,智慧蘋果有機旱作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將在3年內完成,建成后的蘋果科技示范核心區是集產、學、研為一體的具有科技研發、品牌展示、技術交流、教學培訓、休閑體驗等功能的蘋果高新科技示范基地。

“目前,我們正在安裝生長環境監測系統,建設西嶺田園景觀園區,計劃今年完成5G智慧產業示范基地、智慧中心、信息化平台、直播基地、西嶺田園景觀園區等項目,形成一個農文旅田園綜合體。”柏山寺鄉副鄉長申文赟介紹。

“大數據+物聯網”,打造數字鄉村的新標杆

吉昌鎮林雨村位於吉縣城西兩公裡,轄區內共有622戶1700余人,現有企業53家,既有濕地公園,又有果庫、汽修和大型企業,服務業發展較快。要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數字鄉村建設勢在必行。

按照林雨村數字鄉村整體規劃,該村力爭在一年內通過與城鎮功能融合、空間融合、產業整合、人居環境整治等途徑,將林雨村打造成城郊產城融合服務示范村。

“今年,林雨村憑借獨特的地理優勢、良好的產業資源、相對完善的基礎建設、較為完整的黨建平台,被確定為山西省11個數字鄉村試點地之一。我們將抓住機遇、用好政策,乘上這班信息快車,帶領林雨村走上鄉村振興的高速路,爭當數字鄉村的示范村和排頭兵。”吉昌鎮鎮長陳靜說。

“在高標准規劃的基礎上,我們將加快推動數字鄉村建設,優化服務、健全功能,著力打造示范鄉村﹔加速數字化鄉村治理的‘善治鄉村’機制創新實踐﹔通過數字化激活產業融合、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吉昌鎮組織委員、包村干部白曉東目標明確、信心滿滿。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在國家系列政策的持續加持下,今天的吉州大地,如同火熱的七月,“互聯網+”熱潮處處涌動,一幅幅數字治縣、數字強農、數字富民的生動畫卷正徐徐展開,成為推動吉縣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力量。(吉軒)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