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七大行動加速推進十大產業鏈建設

——《山西省重點產業鏈及產業鏈鏈長工作機制實施方案》解讀

2022年10月11日08: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到2025年,十大重點產業鏈規模效應初步顯現,營業收入突破8400億元,培育形成6條千億級產業鏈、4條五百億級產業鏈,產業核心競爭力、市場佔有率、抗風險能力全面提升。”日前,《山西省重點產業鏈及產業鏈鏈長工作機制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出台實施。該方案聚焦加速推進競爭力強、地域特色鮮明的產業鏈建設,共提出5個方面內容推動鏈長制工作落實落細。  

我省提出,將著力實施產業鏈企業培育壯大、產業鏈市場主體倍增、產業鏈重大項目攻堅、產業鏈精准招商引資、產業鏈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金融資本助力、產業鏈供應鏈保穩七大行動。在8月26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我省相關廳局及企業負責人對《實施方案》進行了深入解讀。

重點推動新能源汽車、氫能等十大產業鏈發展

在《實施方案》中,我省依據“關聯性強、契合性嚴、協作性緊、盈利性好”等標准,確定了新能源汽車、氫能等十大重點產業鏈。  

氫能,將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武東升表示,作為氫能產業鏈鏈長牽頭單位,省發展改革委會同太原市、呂梁市、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和有關省直單位成立了氫能產業鏈工作專班,召開專題工作會議進行安排部署,高效推動工作落實。

其中,編制了《山西省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制定了《山西省推進氫能產業發展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我省氫能產業發展的階段性工作目標,提出了實施氫能產業關鍵核心技術裝備攻關、合理布局制氫設施、有序推進交通領域示范應用、穩妥推進工業領域替代應用、開展氫能產業鏈招商等重點任務,明確了各項任務的責任部門,並制定了工作推進機制、保障措施等。目前,此規劃與方案均已印發實施。

此外,推動氫能產業鏈“鏈主”“鏈核”企業聯合省內外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重點企業、金融機構等,發起成立山西省氫能產業聯盟,促進聯盟成員之間在技術研發、生產制造、示范應用、市場開拓等方面謀求合作,推進氫能產業“制—儲—運—加—用”一體化發展,提升我省氫能產業整體競爭力。

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是落實國家“雙碳”目標、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山西新能源客車保有量229771輛,新能源載貨汽車保有量19483輛,新能源汽車全省推廣使用初見成效。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郭丙福介紹,我省交通運輸系統將加快新能源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在新能源客車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鼓勵在市縣兩級政府所在地推進建設乘用車充電式停車場、專用充電站﹔在新能源貨車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山西路橋綠色智慧交通換電站”項目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建設。2025年以前,交控集團將分期、分批建設完成1000個電動重卡充換電站,建立起清潔、綠色、低碳的運輸服務體系。

與此同時,我省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應用場景,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力度。近期我省正在研究相應的扶持和補貼政策,並將積極支持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採購綠色交通出行服務。

“通過大力推進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積極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我省預計將在2025年全面形成競爭力強、地域特色鮮明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郭丙福說。

鏈長制工作不斷深入,“鏈主”企業牽引帶動

全省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作為省重點產業鏈鏈長制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工信廳會同省牽頭責任部門、各市政府、各“鏈主”企業、“鏈核”及鏈上企業,緊緊聚焦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持續發力,不斷推動產業鏈鏈長制工作邁向深入。  

省工信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閆林表示,我們加快構建“鏈長+鏈主”工作體系,構建形成“總鏈長統領、鏈長推動、鏈主企業挂帥、責任部門牽頭主抓、市級專班精准服務、鏈長辦專班具體組織”的“六位一體”工作架構。與此同時,建立“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簽約、一季一通報”“三個一”的產業鏈協作配套制度,持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截至8月中旬,首批十大重點產業鏈協作配套簽約總計369.9億元。

在全省首批認定的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當中,太重集團被授予我省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鏈雙“鏈主”企業。

太重集團總經理陶家晉表示,為發揮“鏈主”企業作用,公司主要從做大做強“鏈主”企業、發揮規模集聚效應,繪制產業鏈圖譜、研判產業態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進互惠共贏,借助“鏈長制”優勢、深化地企合作等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陶家晉介紹,“十四五”期間,太重集團計劃投資90億元,實施一系列提質、增效、擴量技術改造項目,以項目建設承載產業發展。到2025年太重營業收入超過600億元,助力我省打造千億級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集群。

近期,太重集團正在籌建我省風電裝備產業(技術)聯盟,與省內多家“鏈核”企業開展深度戰略合作,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下一步計劃與我省地方政府合作成立新能源開發投資平台公司,實現資源開發和產業鏈建設的頂層協調。

招商、科技、金融等多方合力推進產業鏈發展

招商引資對產業鏈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據介紹,省商務廳聚焦十大重點產業鏈,多措並舉推進產業鏈招商工作,助力我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省商務廳成立了10個產業鏈招商引資專班,精准錨定目標企業,深入開展產業鏈招商。同時,組織“鏈主”企業召開招商工作座談會,為各“鏈主”及延鏈企業、各市縣招商部門及開發區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做好點對點精准服務。圍繞我省重點產業鏈,推動省內企業與國內相關領域重點企業點對點對接,先后在太原、南京和廣州組織了合作對接系列活動。

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任素芬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入開展產業鏈招商活動。圍繞我省重點打造的10條產業鏈,結合各市主導產業,狠抓補鏈延鏈強鏈,在產業鏈關鍵環節引進一批基礎性、戰略性、牽引性強的大項目、好項目,加快把我省能源資源優勢、原材料優勢轉化為先進制造業優勢和新興產業發展優勢。

在助力我省重點產業鏈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方面,省科技廳精准施策,全面實施產業鏈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力求見真章出實效。

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袁春田表示,我們主要採取了制定產業鏈科技創新政策、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創新平台產業鏈布局、支持杰出人才培養等措施。

其中,圍繞10條重點產業鏈,建立“一鏈一專班”制度,精准掌握鏈上企業創新需求,建立健全產業鏈技術創新體系,更加規范、高效地為鏈上企業技術轉化,平台基地、人才團隊建設提供支持和服務。

2022年起計劃安排約1億元資金,解決我省重點產業鏈發展中的共性關鍵技術需求。同時,在重點產業鏈技術領域,積極爭取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國家級科技項目支持。

資本市場在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方面有重要的推動作用。省金融辦副主任潘躍飛表示,省金融辦將重點從靠前服務、建立全方位工作機制,精准培育、提升鏈上企業發展動能,深度挖潛、賦能鏈上企業延鏈補鏈3個方面發力,以資本市場助力鏈上企業發展。

目前,5家鏈上企業已入庫,其中3家已在山西証監局輔導。正在推動15家“鏈主”、67家“鏈核”企業入庫,符合條件的將優先納入“省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和“上市后備層企業”。搶抓注冊制改革和北交所擴容良好機遇,推進優質企業上市挂牌。支持美錦能源、仟源藥業等8家鏈上企業,通過增發、配股、發行可轉債、永續債、中期票據等方式在資本市場低成本融資,引導企業將募集資金重點投向氫能、合成生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潘躍飛說,下一步,我們將推動鏈上企業以資本為紐帶,做精主業、做優輔業、做大產業,推動重點產業鏈跨越式高質量發展。(記者劉瑞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