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重點項目緊鑼密鼓高標准推進

2022年10月12日08: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項目建設熱火朝天,工程進度緊鑼密鼓。在三晉大地上,一個個重點項目不斷加大建設力度,廣大建設者高標准推進建設進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10月8日,在朔州,神頭開關站—雁同雙回線路改接晉北1000千伏變電站500千伏線路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該工程由國網山西送變電公司承建,屬於山西“西電東送”通道調整工程。工程完工后,可提高特高壓“兩橫”通道輸電能力,提高山西電網整體外送電能力。目前,工程鐵塔組立工作已完成63.7%,開始進入架線階段。

9月17日,山西朔州220千伏林海變電站啟動投運。該變電站投運后,可以將晉北綠色低碳的清潔能源通過±800千伏雁淮直流輸電通道,源源不斷地送往長三角地區,有效促進清潔能源的消納,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

今年以來,省電力公司加快“西電東送”通道調整、清潔能源消納等重點工程建設,年內計劃投運榆社—晉中特高壓站500千伏線路、大同新榮500千伏輸變電等工程,進一步完善主網架結構,提升新能源匯集能力。預計可開工140項35千伏及以上工程,投產103項。

9月30日,在朔州市應縣境內,中鐵十七局集大原高鐵山西段施工現場,隨著提梁、運梁、架梁等工序有條不紊地展開,一榀榀重約717.8噸的預制箱梁精准落在橋墩上,集大原高鐵山西段首座特大橋——馬庄特大橋按期完成箱梁架設,為實現全線工期目標邁出堅實一步。

集大原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的“八橫八縱”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山西和內蒙古的便捷通道。中鐵十七局集團擔負了該鐵路朔州段線下施工,去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建設者們圍繞主體施工,立足當地氣候環境,動態優化施組方案、不斷強化資源配置、緊盯重點環節,有效推動了施工進程。

朔州段線路共包含4座特大橋,下設懷仁、應縣兩個制梁場。“我們在全線是唯一實現兩個梁場同時架梁的單位。”中鐵十七局集大原高鐵架梁隊負責人高峰介紹,“平均每天可實現架梁4-5孔,我們‘十一’前完成了馬庄特大橋架梁施工,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30日,瀟河國際會展中心全面完工。由山西建投六建集團承建的中間組團是瀟河國際會展中心的樞紐工程。中間組團項目負責人李東馳和他的同事們在這裡已經駐扎了一年多,從基坑、支護作業到主體結構施工,再到屋蓋吊裝、屋面鋪裝,李東馳見証了中間組團項目建設的每一步。

瀟河國際會展中心中間組團項目總建筑面積為9.7萬多平方米,四個角頂、十字交通走廊玻璃頂和中心圓頂設計盡顯匠心巧思,形似黃河中奔騰飛躍的浪花,連接南北兩側組團共同構成表裡山河意象。

李東馳告訴記者,中間組團建設內容包括地下工程、土建、鋼結構、幕牆、大跨度屋蓋等作業,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他說:“能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完成體量如此之大、結構復雜的場館建設,這與供應商、業主、集團公司、項目團隊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山西建投六建集團調集精兵強將組建項目團隊,克服工期緊、任務重、多工種交叉作業等困難,統籌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產,推進中間組團項目高質量高標准實施。

精拆廠房內外牆板安裝完成,地面級配碎石敷設及找平層完成﹔快拆車間打包機、存放池等設備基礎墊層完成﹔預處理車間鋼柱及梁安裝完成……國慶長假期間,位於清徐經濟開發區的山西物產綠色循環(物流)產業基地項目(一期)現場,工人們正加快作業,為工程早日竣工緊張忙碌著。

據了解,山西物產綠色循環(物流)產業基地項目為華遠陸港集團所屬全資子公司山西物產集團投資建設,項目一期總投資10030萬元,佔地145.65畝,主要建設汽車零部件再制造及銷售中心、報廢機動車精細化拆解中心及公輔配套設施。

“項目對構建我省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促進資源節約與循環利用具有重要意義。”項目運營單位山西物產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王鵬告訴記者,公司致力於打造我省報廢機動車回收物流領域的標杆企業,項目有望於10月底竣工,年內投入運行。項目一期達產后,將擁有年精細化拆解報廢機動車(含新能源車)3萬輛及汽車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能力,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國慶期間,隰吉高速瀝青上面層攤鋪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全斷面攤鋪機、膠輪壓路機、雙鋼輪壓路機……機械聲轟鳴作響,運料車絡繹不絕,瀝青面熱氣滾滾,工人及時跟車修整,檢測人員實時數據監測,確保路面攤鋪質量。

隰吉高速公路是G59呼北國家高速公路中的重要一段,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網“4縱15橫33聯”中第4縱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北接離石至隰縣高速公路終點,南接吉河高速公路吉縣樞紐,路線全長105.834公裡。該項目建成后,可進一步完善國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網,加強山西省中南部地區與周邊省市聯系,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旅游資源開發以及晉西地區鄉村振興均將起到積極作用。

自2019年開工建設以來,隰吉公司以打造“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為目標,緊盯“綠色公路”建設要求,著力將隰吉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條具有“創新、綠色、智慧、平安”等元素的新時代品質之路。截至9月底,隰吉高速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20.27億元,完成總投資任務127.17億元的94%。路基、橋隧工程已基本完成,路面工程水穩鋪筑完成總量的95%,預計今年底建成通車。(冷雪 張毅 劉瑞強 杜鵑 晉帥妮 秦超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