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古交市赤泥岩村:黃土地“繡出”富裕圖

2022年10月13日08: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古交市鎮城底鎮赤泥岩村黨支部為破解村級集體經濟單打獨斗、增收乏力等瓶頸,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帶頭表率作用,強力推進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緊緊圍繞“土地”做文章,重拾“種地”老本行,力爭增加集體經濟收入,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赤泥岩村屬鎮城底鎮採煤沉陷區搬遷治理村庄,近年來,由於教育、醫療落后等因素,大多數青壯勞力外出務工,現村內常住人口非常少,村內土地也基本無人耕種。面對上述情況,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積極開展入戶走訪,耐心與村民溝通交流,共同商討“富民強村”大計。結合鎮城底鎮佛羅漢村、城家曲社區“土地托管”致富模式,大家受到了啟發,看到了希望。

“咱可以借鑒他們的經驗,先在集體土地上搞集體經營,然后再將村民手中的土地流轉過來不斷壯大經營規模,幫著大家伙一起過上好日子。”村干部們商量著。隨即,村黨支部牽頭通過多次組織相關會議進行商討,最終確定了搞集約化發展、機械化種植的經營模式。

“想到就得做到,群眾擁護的事就得辦好。將來村民不需要出去務工,靠老本行也不用發愁生活。”赤泥岩村黨支部書記閆永剛說。去年以來,赤泥岩村陸續購買旋耕機、播種機、拖拉機、收割機、噴藥機等農機具,著手在130畝土地上種植玉米。鑒於實際情況,在村居住的村民基本是六七十歲的老人,為此,村“兩委”班子、志願者個個變身為“行家裡手”,有的操作機械、有的地頭清除雜草、有的噴洒農藥、有的施肥,從整理土地、播種到收獲玉米全部由村“兩委”負責。金秋十月,玉米早已“脫去”綠色的外衣,換好一件件“黃馬褂”,等待村“兩委”的檢閱。屆時玉米出售后,預計能增加集體收入9萬余元。

目前,村黨支部又與村民簽訂土地流轉協議140多畝,明年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深入推進“黨建+集體經濟”的發展模式,真正實現集體經濟由“單打獨斗”向“抱團取暖”邁進,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更有質感。(雷琦琦)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