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家門口就業

托起穩穩的幸福(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2年10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田家會街道五裡鋪社區,易地搬遷扶貧幫扶車間裡一派繁忙。

  縫紉工屈歡秀專心致志,把上衣布料鋪平,貼上兩個長條布料,手按住兩端,對准機針,輕踩踏板,整齊地縫出了一條線。接著,反面剪開布料中間,一件夏季校服襯衣的領口就此成型。

  “原先我不知道在城裡能干啥,現在有了這手藝,家裡又多了份收入!”屈歡秀笑著說。幫扶車間由當地政府引進的童興被服有限公司開設,吸納50多位村民和易地搬遷脫貧戶從事校服縫紉工作,大家像屈歡秀一樣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如今,屈歡秀每天上午騎電動車幾分鐘就能到車間,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

  近年來,呂梁市通過支持幫扶車間、產業園區、中小微企業等吸納就業,引導脫貧人口通過電商微商、直播帶貨、計件加工等靈活就業。截至目前,全市已開工就業幫扶車間480個,安置務工就業人數13529人,其中,脫貧人口有6267人。

  為了讓更多企業了解政策,順暢對接用工需求,呂梁市成立了14支就業服務隊,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高校,上門宣講政策,摸排企業務工需求,針對用工難點問題進行指導支持,搭建用工調劑平台,幫助企業解決招工穩工難題。目前,就業服務隊已累計對100余個企業開展就業幫扶服務,解決用工人數1萬余人。

  截至今年7月底,呂梁市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01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萬多人,農民務工就業規模達到82萬人。呂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指導科科長董艷婷說,加大對新吸納勞動者的小微企業補貼力度、打造就業特色小鎮、建立公益性零工市場等一系列促就業穩收入的政策措施將持續推進,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