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打造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融合新模式

2022年11月12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2日電(記者 張婷婷)今日,記者從山西省委政法委獲悉,省委政法委與山西省公安廳聯合下發《關於在全省開展城鄉社區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聯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是山西完善城鄉社區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聯動機制,推動全省村(社區)警務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據悉,該省將在村(社區)打造“黨政領導、政法協調、公安主導、部門共建”的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融合的新模式,即:在社區,實行1名民警帶領2名輔警加若干名網格員參與的“1+2+N”“警網融合”工作模式﹔在農村,實行1名輔警加若干名網格員參與的“1+N”“警網融合”工作模式。

《通知》要求,將“全科網格”服務管理工作和社區警務工作有機融合,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通知》對社區民警、網格員在基礎信息採集、重點人員服務管理、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便民利民服務措施、治安巡邏防控、社情民意收集反饋以及其他社會治理工作等工作任務進行了具體規定,要求各縣(市、區)黨委政法委、公安局要高度重視“警網融合”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依托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合服務設施),完善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和村(社區)警務室一體化建設。

根據要求,各縣(市、區)公安局要配齊配強村(社區)警務力量,確保一村一輔警、一社區一民警兩輔警配備到位。各縣(市、區)黨委政法委、公安局要建立健全社區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協同合作機制,確保工作有序開展。各派出所要確定村(社區)警務力量,加強與網格員溝通對接,實現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努力實現社區警務與網格化服務管理深度融合,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的根基。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