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涉及中長期電煤合同企業需使用統一合同

2022年1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18日電(記者 麻潞)近日,根據山西省能源局2023年山西電煤中長期合同簽訂相關工作安排,山西所有涉及中長期電煤合同的企業,均需使用國家統一的合同示范文本,煤炭企業不得通過提高運費或其他費用,變相提高煤炭銷售價格。

2023年全省電煤中長期合同簽訂范圍中,供應方包括省內在產全部煤礦企業﹔需求方包括省內全部發電、供熱企業,省外發電企業由省內供應方按照任務量自主選擇。省內發電、供熱企業年度用煤量必須100%簽訂中長期合同。

所有涉及簽訂電煤中長期合同的煤礦、電廠、獨立供熱企業,均需在2022年11月10日前,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錄入全部基礎信息,並在交易中心電商平台下載使用國家統一的《電煤中長期合同示范文本》。

電煤中長期合同原則上為一年及以上合同,鼓勵供需雙方按照價格機制簽訂3—5年長期合同。地方供暖企業原則上應當簽訂年度中長期合同,經雙方協商一致的可以簽訂季節性合同。

在價格方面,以產地價格計算的電煤中長期合同,必須嚴格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明確的價格合理區間簽訂和履約,以港口價格計算的電煤中長期合同原則上應按照“基准價+浮動價”價格機制簽訂和執行,不超過明確的合理區間。

對於在車板、到廠等環節銷售的煤炭,扣除流通環節合理費用后,折算的出礦價、港口價也應在合理區間內。煤炭企業不得通過不合理提高運輸費用或不合理收取其他費用等方式,變相提高煤炭銷售價格。

11月15日,2023年度山西省煤炭交易大會(網絡大會)舉行。大會為期4天,會議期間邀請煤炭行業管理部門,煤炭生產、運輸(鐵路局和港口)、銷售、消費企業,以及相關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線上參加,開展全省2023年度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匯總、報送等工作,組織煤炭供需企業與相關鐵路局集團進行山西省2023年度煤炭運輸需求銜接。

根據大會安排,全省電力、冶金、建材、化工、居民生活等所有行業用煤中長期合同的簽訂履約繼續由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組織開展,並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電子商務平台進行線上合同簽訂、錄入、確認、匯總、上報和履約信息填報等工作。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