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吉縣:冬閑人不閑 勤勞致富忙

2022年11月2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行走在吉縣各大垣面,處處呈現“冬閑人不閑、戶戶忙增收”的喜人景象。

“咱這十幾畝柴胡,利用大型機械一中午就刨完了,省工又省事。”在柏山寺鄉東石泉村朝陽家庭農場的百畝中藥材種植基地,場主正帶著村民們搶抓晴好天氣採收柴胡。

在東石泉村朝陽家庭農場,機械化採收柴胡

機械化採收柴胡。

隨著大型採收機的行進,黃土包裹著柴胡連根拔起,篩去泥土后一堆堆放好,工人們緊隨其后進行裝車。

“柴胡長得不錯,單採一畝地達到二百五六十斤,一畝地能賣到7000元,這十來畝地要賣到10萬元錢,柴胡的經濟效益總體來說就是好著呢,價格穩。”朝陽家庭農場負責人馮小定介紹說,今年,該家庭農場種植黃芩、黨參、柴胡等中藥材100余畝,通過規模化發展、標准化管理,取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在晾晒場上,剛刨出來的柴胡堆成堆,吸引了50余名村民前來務工,增加收入,不少周邊縣的種植戶也專程前來學習“取經”。“看看人家這柴胡,長的真不錯,回去也想種點。”鄉寧縣寬井村村民加杜杰說。

眼下正逢果園冬管的關鍵時期,果農們都在搶抓農時,為果樹施肥,為明年蘋果增產增收打好堅實基礎。在站家嶺村民小組的一片果園裡,一排排小果樹整齊排列著,村民們正提著小桶,耐心細致的對樹干進行涂白,防凍防病虫害,確保樹木安全越冬。

柏山寺鄉東石泉村村民馮雲章和老伴為果樹施有機肥 (2)

為果樹施有機肥。

近年來,通過不斷加大政策、技術及資金扶持力度,東石泉村堅持“1+5”的產業發展思路,以蘋果為核心,積極引導廣大群眾發展特色養殖、種植,逐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加快群眾致富增收步伐。

“我們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重要舉措,不斷盤活資產資源,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柏山寺鄉東石泉村黨支部書記黨良杰介紹,下一步,將引進山西吉美康有限公司建廠,推廣花生種植500畝、中藥材種植300畝,並積極延伸產業鏈條,對中藥材進行烘干、切片初加工,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曉雲)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