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不折不扣落實防控優化措施

全力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11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不折不扣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等待觀望心態,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發生疫情的地區要以快制快開展疫情處置,准確劃分風險區域,有序組織核酸檢測,有效管控風險人群,嚴格規范隔離工作,確保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到位,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保障好疫情處置期間群眾的基本生活和就醫需求。

  “當前,我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部分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介紹,近期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疫情波及范圍廣、傳播鏈復雜,人口密集城市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隱匿傳播和傳播力強的特點,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識別和追蹤管理的難度。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已經派出工作組,督促指導地方將二十條優化措施落實到位,現場指導支持地方疫情處置和防控工作。

  近期,部分地區社會面篩查的感染者數量佔比較高。胡翔分析,奧密克戎變異株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如果發現疫情較晚,會出現廣泛社區傳播,疫情防控的難度大大增加。要做好常態化監測預警,提升疫情監測的敏感度,同時加強對風險崗位從業人員、重點機構和重點人群的監測,切實做到風險人員的早發現和早管控。要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沒有發生疫情的地方、部門和單位要落實落細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旦發生疫情,要立即啟動應急指揮體系,動員所有防控力量,以快制快,同心抗疫,構筑全社會共同防控的戰線。要對核酸檢測力量、流調力量、隔離資源以及對流動人員的管理進行有效的統籌調配,形成防控合力。

  二十條優化措施提出,加強醫療資源建設。當前,一些地方感染者人數增長速度快,對醫療資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說,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的要求,我國對於新冠感染者實施分類救治,對於普通型、重症和有重症風險的感染者,要及時收入定點醫院進行救治。還有一大部分是輕症,特別是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在方艙醫院進行救治。方艙醫院的設置和管理要按照“平急結合”的原則,依托現有的一些大型場館,提前做好改造,並做好相應的硬件、物資和人員准備,最重要的是備好醫護力量,做好培訓。

  二十條優化措施提出,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說,基於第九版防控方案實踐評估數據以及風險研判証據,在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均能夠快速隔離管控並及時轉運的情況下,對於高風險區管控人員中連續5天沒有發現新增感染者,表明高風險區在社區的傳播已經基本阻斷。高風險區所在的縣(市、區、旗)除去高風險區以外的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倡導低風險區群眾非必要不離開本區域,如果確需離開,須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個別醫院的發熱門診因為疫情停診,給群眾就醫帶來不便,如何解決?郭燕紅說,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二級以上醫院都要設置發熱門診,並公開地址、電話等信息,以便有疑似症狀的群眾及時就診。發熱門診要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一旦發現可疑患者要盡快鑒別,如果是感染者,要迅速轉到定點醫院或者方艙醫院進行隔離治療。醫療機構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能以疫情防控為由“一關了之”,特別是急診、透析室、手術室、分娩室、重症監護室等,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要保障患者的救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