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2年11月24日08:50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近日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年終歲尾我省安全生產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安全生產事故救援處置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對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作出突出強調,充分體現了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責任擔當,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全省大局穩定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門各生產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各項部署要求,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自覺做到舉一反三、警鐘長鳴,扛牢壓實各自責任,從嚴落實各項制度規定,以更高站位、更硬舉措、更實作風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確保全省大局安全穩定。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安全生產亡人事故起數和人數同比下降。但也要清醒看到,安全生產基礎還不穩固,一些領域的風險隱患不容忽視。近日發生的河南安陽“11·21”火災事故,發生在我省的中煤平朔集團、江陽化工廠安全生產事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警示我們安全生產須臾不能放鬆,必須深刻汲取教訓,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會議決定,馬上在全省開展安全隱患集中排查專項整治,進一步鞏固深化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成果,堅決消除各類風險隱患。要圍繞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軍工、民爆、危化、燃氣、自建房、交通運輸、森林防火等重點行業領域,系統扎實排查潛在風險隱患,逐條逐項、標本兼治抓好整改。要注重把握季節性規律,扎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著力防范因年底搶工期、趕進度而產生的安全隱患,著力防范冬季消防火災、居民生活採暖安全隱患和極端天氣道路交通安全風險。要加強對排查整治工作的組織領導,省安委辦統籌協調,省直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各市縣一體推進,共同壓緊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筑牢齊抓共管的安全防線。

林武強調,本質安全是確保安全生產的治本之策。要聚焦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持續推進科技強安專項行動,完善並執行好安全監管制度,不斷提高本質安全水平。要加大智能化煤礦建設改造力度,進一步提升煤炭先進產能佔比,加強駐礦監管力量配備和制度化建設,夯實能源保供安全基礎。要加快非煤礦山整合步伐,持續開展風險隱患專項治理,加大尾礦庫安全投入力度,提升實時監測預警能力,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堅決守住安全生產紅線、底線、生命線,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