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稷山縣上胡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挂上“快進擋”

2022年11月2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借力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東風,發揮晉龍蛋雞的產業集群和凌雲型煤工業水蒸氣資源優勢,建設年產1.2億個托盤項目………”

稷山縣化峪鎮上胡村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見行見效,錨定目標任務,盤活荒坡資源,引進投資5.5億元的匯能權亞100MW光伏發電項目﹔積極探索推進“集體+企業+農戶”的“村辦企業”模式,投資800余萬元新建托盤廠已啟動。項目建成后,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30萬元,解決50余人的務工就業問題,壯大村集體經濟有了新活力。

盤活“集體資源”,守住集體經濟“基本盤”

“對村集體的資產、資源、資金,論大小,我們都要緊緊攥在手裡、管理到位,確保實現保值增值。”上胡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原玉敏說,“多元化發展農村特色產業,必須用彎道超車的辦法、高效的農業科技、現代化的物質裝備破解資源稟賦約束,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推進鄉村產業延鏈、補鏈、強鏈。”

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稷山縣化峪鎮上胡村黨支部村委會堅持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來抓。之前,因集體資源管理不到位,上胡村多年來集體土地一直以較低價對外租賃承包,群眾議論紛紛。今年,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村裡開展了“清化收”專項行動,讓村級資產在“陽光下”公開公平合理操作進行。通過黨員帶頭、干部一線做工作,該村清查集體土地150余畝,清理不規范合同43份,全部重新完善簽定,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

鄉村振興戰略是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清化收”這項實打實的專項行動的實施,更鼓足了村民進一步投資鄉村產業發展增收致富的勁頭。村民張某承包了80畝地,規模化種植中藥材發展鄉村產業。他說:“現在承包的土地,合同上把價格、條款、細則寫得清清楚楚。有啥問題提出來,村干部主動幫忙解決,發展的心勁兒更高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步伐。

喚醒“沉睡資產”,激活集體經濟“動力源”

位於呂梁山腳下的上胡村,是個典型的沿山村,荒坡面積達3000畝。如何盤活沉睡的集體資產、讓大片荒山轉化為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效益?該村“兩委”一直在想辦法、找出路。2022年4月,光伏發電項目給上胡村帶來了轉機,理順2000余畝的荒山資源,利用豐富的日照條件,發展光伏發電項目,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一步的成功,給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來了十足的底氣。

上胡村將集體經濟收入返哺群眾,服務發展,用於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鞏固基礎設施建設,讓群眾真正享受到發展集體經濟帶來的幸福成果,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今年,上胡村投資42萬元鋪設主街道污水管網2900米,投資4.5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投資3萬元對日間照料中心進行提檔升級,投資7.5萬元修繕改造舞台,投資20余萬元實施美化綠化提升工程,持續提升人居環境整治標准,隨著村容村貌的大幅提升,群眾深刻感受到了集體經濟壯大提質帶來的明顯變化。

用活“扶持資金”,培育集體經濟“增長極”

產業振興,成為鞏固拓展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成果的關鍵。針對區位優勢不明顯、基礎薄弱、收入單一的實際,如何讓集體經濟更有新活力?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熱潮中,上胡村“兩委”班子更加激發了一心一意謀振興、全力以赴促發展的勁頭,他們把目光盯在廢棄的集體建設用地上,借力打造麻花餅子雞蛋棗“稷山四寶”區域公用品牌的強勁勢頭,利用僅有50米之隔的凌雲型煤水蒸氣資源優勢,大膽提出黨支部領辦企業、群眾集資入股,創辦股份合作制托盤廠的想法。

上胡村以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項目扶持資金50萬元入股,黨員干部帶頭入股250萬元,群眾入股450萬元,建設標准化生產車間3500平方米,購置安裝全自動蛋盤生產線2條及配套的電力、排水等公輔設施,年產1.2億個托盤,年營業收入1000萬元,其中淨利潤300萬元,增加村集體收入30萬元。充足的市場調研和精准的成本預算后,立項備案、設備定購、人員培訓、佔地協調、環保評估等前期准備工作順利完成,讓群眾在家能就業、出門就上崗。目前,廠房建設如火如荼。凝視著鄉村項目稷山發展規劃圖,村“兩委”干部眼裡滿是憧憬,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信心滿懷。

從過去依賴上級資金“輸血”,到盤活激發“沉睡”的集體資源資產增強內生動力,再到利用資源優勢興辦村企業獲得“造血”功能,上胡村黨支部村委會在學習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乘勢而上,搶住機遇,破解難題,真抓實干,為鄉村振興挂上了“快進擋”,奮力繪就著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帶領村民駛入共同富裕的寬廣大道。(楊明有、史麗霞)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