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中陽縣尚家峪村狠抓基層治理為鄉村振興蓄力賦能

2022年11月29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陽縣寧鄉鎮尚家峪村狠抓基層治理,著力強化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強筋健體”推動鄉村振興,以“全面完善、整體推進、軟硬同步、鞏固提升”為工作理念,實行“三員一身兼、三崗一肩挑”的工作格局,工作人員進一步專職化、專業化,初步實現美麗文明、和諧富裕新農村。

據悉,該村著力抓基礎、補短板,高標准完成村級綜治中心建設,重要路段、場所安裝了視頻設施,綜合利用群眾接待、便民服務、矛盾調解、法律服務辦公室,各項功能室都正常運行。

同時,該村深入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居民“自、法、德三治融合”為切入點,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建起了法律服務室,開展法律學習、法律咨詢、法律宣傳等普法工作,積極開展“傳承好家風、爭當文明戶”等系列活動,開展“調解治保員”聯系走訪活動,開展“五戶聯防”“鄰裡尊重”,著力推動“楓橋經驗”在村民中深入踐行。

此外,尚家峪村引進各方力量,修建各種文化旅游設施。利用區位優勢,建設滑雪場、水上樂園、避暑山庄、鄉村生活體驗區、體育項目活動基地、無污染純天然蔬菜大棚以及功能性展廳,建設戶外拓展俱樂部,開展訓練以及承辦賽事。

目前,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全村正向著豐富農民生活,提高文化軟實力的方向邁進。村內建成頗具觀賞性的“文化長廊”、標志性的石牌樓、安全美觀的全路段擋牆等,保証道路、場所清潔干淨,為美麗鄉村建設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梁瑜)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