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 太原將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措施

2022年11月3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30日電(記者麻潞)今日,記者從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太原市本輪疫情鏈條復雜、波及面廣、持續時間長,經過連日來的集中攻堅和廣大市民的全力配合,社會面陽性檢出數大幅減少,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

目前,除杏花嶺區、萬柏林區外,全部恢復常態化管理,這兩個區也正在抓緊攻堅清零,爭取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截至11月29日24:00,本輪疫情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3434例,其中杏花嶺區1018例、小店區941例、萬柏林區670例、迎澤區327例、晉源區199例、尖草坪區174例、清徐縣59例、古交市33例、陽曲縣9例、婁煩縣4例。目前,在定點醫院隔離診治362例,無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在方艙醫院隔離診治或醫學觀察2499例,均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目前已累計治愈出院170例、出艙403例。累計劃定高風險區692個,動態解除284個。

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太原按照“穩東控西、掃樓清底、追陽扑新、全力清零”的防控策略,全力以赴、攻堅克難推進疫情處置:

11月16日出台優化疫情防控45條具體舉措,不斷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11月18日發出全員參與“無疫社區”創建公約,劃細劃小34172個微網格,構筑起全社會同心抗疫的戰線﹔11月19日起對5個城區實施臨時靜默管理,通過停下來、靜下來、宅起來,有效切斷傳播鏈條﹔11月23日成立追陽小分隊,按照“一管陽、一派單、一分隊”和“先管后篩”原則,爭分奪秒把感染者找出來、管起來,目前共追陽488管506人﹔11月25日開展攻堅清零行動,社會面檢出數大幅度下降﹔11月28日起開展拔釘行動,聚焦有疫小區的有疫點位,對5日內新增的陽性感染者復盤流調,全力控總量、遏增量﹔11月29日調整特殊群體核酸檢測方案,對長期居家的老人、幼兒和每日上網課的學生等無社會面活動的特殊人群,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每日的核酸檢測﹔線上教學期間,學校不再要求學生提供每日核酸証明,學生核檢納入常態化核酸檢測。該市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措施。

“我市本輪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社會面病例尚未實現清零,高風險區數量持續在一個較高水平。”太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郝瑞崗說。下一步,太原將聚焦杏花嶺區、萬柏林區,集中力量打好疫情殲滅戰,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盯緊高風險區,落實好“足不出戶、上門服務”要求,用心用情做好生活保障和醫療需求。持續強化“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落實好外防輸入10條措施,堵住一切可能輸入的風險漏洞。

(責編:麻潞、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