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新春走基層︱堅守25年的大山信使

2023年01月30日07: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每天80公裡,堅持25年,為上萬群眾提供郵政服務,這是鄉郵員曹彥科的職責,更是他的堅守。

在黃河之畔的山西省臨汾市吉縣文城鄉境內,層巒疊嶂的大山深處有條橫貫山塬的山路。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45歲的曹彥科依舊駕駛著郵車,重復著“郵路之旅”。

文城鄉是離縣城最遠的一個鄉鎮,相距30公裡。曹彥科負責整個文城鄉的郵遞、報刊業務,每天凌晨5點,他都會准時醒來,開始一天的忙碌,“我要在早上7點前趕到縣郵政公司,裝貨、取報刊、拿包裹,再返回文城鄉,開始投遞工作。”

歲末年初,曹彥科的工作量驟增,但不管多忙,他都要去一個老客戶家看看。

“我這個老客戶叫郭華萍,年輕的時候受傷導致高位截癱,沒有勞動能力。這幾年直播興起,她開始通過直播賣蘋果,結果蘋果是賣出去了,家裡卻沒有勞動力幫忙裝箱。”曹彥科說,一開始去她家拉貨,等半天都等不到,了解情況以后,就主動幫她干點活。“平時路過她家,也會進去看看,能幫的就盡量幫幫。”

曹彥科的“能幫就幫”感動著郭華萍一家,也讓呂桂明吃下了“定心丸”。

呂桂明是文城鄉大疙瘩村有名的“蘋果大戶”,每年蘋果收獲的季節,不需要他開口,曹彥科早早就給排上了“送貨表”。

“我朋友圈有2000多名客戶,他們一下單,我就在郵政app下單,曹師傅一大早就到。”呂桂明展示著手機裡的訂單,“一年能發出1000多箱蘋果,很少有客戶反饋蘋果被摔壞。”

太原10箱,西安5箱,陽泉5箱……通過電商平台,呂桂明的蘋果被賣到了全國各地。

“我剛當鄉郵員的時候,基本以投遞郵件、報刊為主,每天騎著自行車翻山越嶺,收入也不高。”曹彥科感慨地說,“從‘關注三農’到‘脫貧致富’,再到‘鄉村振興’,我目睹了鄉親們靠著蘋果種植,一家一家致了富。蘋果多了,電商通了,我的訂單也多了,以前一兩天才一個,現在一天能有一百多個。說句良心話,我是跟著鄉親們才賺到錢的。”

除了大年初一,曹彥科其他時候都跑在路上,“年底工作量很大,每年都有很多留守外地的年輕人沒法回家過年,他們會給家裡郵遞點年貨。”為了守護這份溫暖,不管多忙,他都堅持郵件當天送達。

在曹彥科看來,那些沒法回家過年的娃們,全靠郵遞回來的這點年貨表孝心,而守在家裡的老人們,全靠這點年貨尋安慰。如果東西不及時送到,會寒了客戶的心。

如今,曹彥科依舊奔走在郵路上,他堅定且固執地認為,“哪怕當天隻有一件快遞,也要當天投遞到戶。”(董童、楊全、孫哲峰)

(責編:董童、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