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新春走基層︱精細檢修 讓機車“耳聰目明”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3年01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多看一眼安全保險、多走一步防止事故。”這是張彥的座右銘。

1月29日,在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公司太原機務段太北檢修車間中修庫電器組工作場地,工長張彥正在幫班組職工處理電器故障。

張彥認真檢查低壓櫃。張秋生 攝

張彥認真檢查低壓櫃。張秋生 攝

“損壞的噴漆壺修好了嗎?”

“修好了,一會給你。”

“張哥,扳鈕箱測試實驗台測試線不良了。”

“我估計插頭壞了,一會過去給你修。”

……

張彥每天接打五六十個電話,每月通話時長近2000分鐘。

問起春運的工作感受,張彥感慨地說:“春運裡活多、時間緊、責任大。我要求班組職工遇到問題多想一點、檢修作業精細一點、安全責任多擔一點,那麼我們的機車質量就在春運中更加保障有力。”

張彥正在檢查功補櫃。

張彥正在檢查功補櫃。張秋生 攝

黑夜中,整備場“轟隆隆”的機車轟鳴聲此起披伏,望著韶山4型機車按時上線運行,張彥心裡美滋滋的。

2014年7月,張彥從太原科技大學畢業后,應聘到太原機務段。他在太北檢修車間電器組實習時,跟隨王風茂師傅學習檢修韶山4型電力機車低壓櫃,僅僅3個月就掌握低壓櫃的檢修技術要領。

勤學好問,扎實工作伴隨著張彥走過實習時光,見証了他業務技能從無到有、盡責自始至終從嚴的過程。把責任放在心上,把困難擔在肩上,把技術握在手上,把安全留在車上,這一直是張彥前進的動力。2021年6月,張彥被車間任命為電器組工長,也是車間最年輕的班組長。

張彥仔細檢查高壓櫃。

張彥仔細檢查高壓櫃。張秋生 攝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些年,張彥榮獲“2020年度太原局集團公司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太原局集團公司職業技能競賽電器鉗工第二名、青年崗位能手、先進生產(工作)者、安全標兵等榮譽。電器組榮獲2021年度段“溫馨小家”,QC小組連續三年榮獲“山西省優秀QC小組”稱號。

電器組有20名職工,承擔全段195台韶山4型電力機車中修、小輔修高低壓櫃、功補櫃、主斷路器等電器部件檢修、保養工作。

春運以來,電器組每天派人到太北整備場平推檢查韶山4型機車,確保機車“零故障”上線運行,為春運的安全運輸保駕護航。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