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中陽縣陽坡塔農業開發中心:科技賦能 無土栽培促增收

2023年01月31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29日,農歷正月初八,走進中陽縣陽坡塔農業開發中心無土栽培大棚,嫩綠的油菜生菜油麥菜整齊的排列在栽培床上,忙碌的工人正有條不紊地採摘已經成熟的蔬菜。

據悉,去年11月底,中陽縣陽坡塔農業開發中心引進了現代農業新技術無土栽培。相比傳統的土壤栽培,無土栽培技術更加節水、節肥,產量更高的同時還可以實現農業機械化自動化,並且不受地域影響。

據陽坡塔農業開發中心負責人劉輝輝介紹,無土栽培是一種不用天然土壤,採用含有植物生長發育必需元素的營養液提供營養,使植物正常完成整個生命周期的栽培技術,能夠極大地提高農業生產的質量和效益。據估算,以葉菜類小菜為例,同樣一畝地的大棚正常情況下能夠種植2萬株,年可種植6茬,採用無土栽培則可種植5萬株,年至少能夠栽培10茬。

“到目前為止無土栽培蔬菜已經收獲2茬,產量比土壤栽培提高了1倍,達到了改造的預期效果。”農業開發中心技術員馮和平說,“產量的增長是顯而易見的,最重要的是蔬菜的品質也有了質的提升。這些蔬菜從出苗到栽培再到成熟、採摘,一直在營養液中沒沾過一點兒土,也不用任何的肥料殺虫劑,可有效避免土壤病虫害對蔬菜造成損害的問題。”

下一步,陽坡塔農業開發中心將豐富蔬菜栽培種類,並增加草莓西瓜甜瓜油桃等時令水果,盡可能為群眾提供花樣多品質高的綠色蔬菜,從源頭筑牢“菜籃子”安全。(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