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新春走基層︱堅守,隻為那萬家燈火

2023年02月0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設備數據抄錄、配電室濕度檢查、大負荷間隔紅外測溫、二次設備巡視檢查......1月27日,農歷大年初六,來不及留戀濃濃的“年味”,休息了3天的程華良一大早就返回工作崗位,今年春節是他守著變電站過的第36個春節。

“我們運維五班主要擔負著鄉寧、大寧、吉縣三個縣的供電任務,日常生活中,巡視設備一定要格外認真細致。”57歲的程華良,是國網臨汾供電公司220千伏壺口變電站的站長,他所在的班組負責壺口及周邊5個變電站所有設備運行維護工作,每次巡視,他總是忍不住給年輕人多囑咐幾句。

“每天巡視一個變電站,看設備表計、外觀、聲音、有無異常告警......確保我們負責的變電站一周至少一檢。”和程華良一起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的王明廣今年31歲,是變電運維五班的副班長,“我工作第二年就跟著師傅春節值班,這是第六個年頭了,師傅很有經驗,對我們年輕人沒有保留。”

程華良一邊擦淨表盤外的雪粒、記錄表計數據,一邊介紹,每個變電站進出線幾十趟,設備上百台,巡視一圈得兩個多小時。春節前夕,山西境內普降大雪,他們帶著紅外測溫儀,行程近400公裡,花了兩天時間,對所轄5個變電站室內外設備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摸底。

1月22日,農歷大年初一,位於呂梁山南麓的吉縣,室外氣溫低於零下20攝氏度。程華良起了個大早,戴上安全帽走進設備區。

為了確保站內設備在寒冷天氣下安全穩定運行,設備防寒和防小動物專項特巡結束后,程華良和同事們還需要對轄區變電站設備接頭溫度、油位、油溫等進行檢查,“主要檢查裡面的溫度、濕度是否符合條件,如果濕度過大,裡面的潮氣對空開有極大影響。”

闔家團圓時的明亮溫暖,背后是電力運行人員與應急搶修隊伍的堅守。2008年,壺口變電站作為臨汾西山首批220千伏變電站投入運行后,時任110千伏汾城變電站站長的程華良因有著豐富的運行工作經驗,被調至離家更遠的壺口站擔任站長。有年春節下大雪,沒有交通工具,他硬是踩著積雪,徒步行走25公裡趕到站上。

“這個崗位很重要,春節期間電力負荷增大,一點小異常就會影響供電,給老百姓生活帶來不便。”程華良很自豪,“從1987年參加工作開始,每年春節我都在變電站值班,36年‘零差錯’。”

隨著臨汾西山電網骨架逐漸形成,程華良和他的班組擔負起壺口及周邊5個變電站的所有設備運行維護工作。他們常年堅守在地處偏遠的變電站,工作任務繁雜又單調,程華良笑稱自己和同事是電力“戍邊人”,“看到萬家燈火,我們感到無比光榮!”(董童、崔成爔)

(責編:董童、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