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華燈競處 人月圓時

2023年02月04日08:0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日晚,隨著夜幕降臨,運城市中心城區的各公園、廣場以及街道上各式各樣的花燈同時點亮,整個城市華燈璀璨,人們徜徉在流光溢彩的燈海中,觀燈賞景,歡慶元宵佳節。姜樺攝

2月3日下午,太原文廟街道五一東街社區,居民們正在讀詩詞猜燈謎。記者李兆民攝

2月2日,太原市勁鬆社區聯合老軍營街道社工站,開展“我們的節日·喜鬧元宵DIY”親子手工活動。記者阮洋攝

2月3日,垣曲縣新城鎮坡底村游藝隊在表演高蹺,歡慶元宵佳節。崔鬆良攝

太原站

旅客同歡樂 熱鬧迎元宵

2月3日,太原站所轄太原火車站、太原南站迎來元宵節前探親客流小高峰,預計旅客發送量達8.1萬人次。為使旅途更加平安、有序、溫馨,車站舉辦2023年“和你在一起”迎元宵旅客互動活動暨太原南站第六屆“人在旅途體驗美好”民俗文化活動。

據介紹,太原站根據客流需求,適時加開臨時客車12列,其中動車組列車4列,普速列車8列,努力滿足廣大旅客特別是外出務工旅客乘車需求。

在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礎上,當天,太原南站候車大廳裡舉辦紅紅火火的藝術表演。“三晉地龍”民間藝術團為廣大出行旅客獻上舞龍、跑旱船、二鬼摔跤等傳統民俗節目。山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太原市級非遺晉陽糖畫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王甫現場為旅客制作並送上寓意甜蜜生活的糖畫。山西漫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人民日報諷刺與幽默水墨研究院特邀畫家劉偉老師現場為廣大旅客繪制“兔年”漫畫。同時,車站還組織職工和大學生志願者為大家表演舞蹈、快閃等節目,讓旅客深切感受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喜慶氛圍。

大同

品美食看表演 社火秧歌鬧元宵

2月3日(農歷正月十三),大同古城內喜慶沸騰,樂鼓鏗鏘,特色民俗、文藝演出精彩紛呈,游客們品年俗看表演,歡歡喜喜過元宵。喜慶的鑼鼓敲起來,歡快的秧歌扭起來。伴隨著鏗鏘有力的鑼鼓聲,18支社火展演方陣的隊員們身著盛裝,個個精神抖擻、神採飛揚,花車、傳統舞龍、舞獅、傘舞、腰鼓、跑驢、旱船、撓擱、地秧歌、車車燈……一個個充滿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為元宵佳節增添了別樣風味。

喜慶的秧歌扭出了“幸福味”﹔舞動的扇子舞出了一片紅紅火火的好日子。“走!到四牌樓看扭秧歌去!”精彩紛呈的表演吸引了市民走出家門、走上街頭。平城區水泊寺街道的大同特色民俗撓擱表演引得人們駐足觀看,小演員們身著彩衣、隨著節奏揮舞衣袖,“底座”的表演者們伴著鼓點變換著步伐、隊形,觀眾們看得津津有味,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將這美好的場景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以前聽媽媽說過撓擱表演,但是沒有見過,這次特別開心能參加撓擱表演,不僅鍛煉了身體,還感受到了大同的風俗文化,這個年我過得特別有意義。”小演員石珂語演出結束后高興地說。

據了解,民俗社火表演為期3天,將持續到正月十五,以行進式展演的方式進行,於每日上午9:30開始,路線為和陽門—四牌樓—武定門、和陽門—四牌樓—永泰門。

賞民俗、觀演藝、品美食,走進大同古城的代王府,“三晉名品匯古城網絡直播鬧元宵”活動在此拉開帷幕,為“年味兒”添動力。隨處可見的紅燈籠、五顏六色的氣球等裝飾營造出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年味兒美食、手作文創、特色農產品等幾十個攤位,網絡達人探店推薦,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慶元宵節,讓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舌尖上”“指尖上”濃濃的年味兒。“咱們老大同人還是愛吃這現滾的元宵,這才是記憶中的年味兒。”正在元宵攤位前排隊的市民李鑫說,“我多買點,一會給父母送過去。”

此外,元宵節期間在華嚴寺廣場、鼓樓東街、關帝廟、文廟、純陽宮戲台等處均有文藝表演與文化活動。

朔州

聽鼓樂賞民俗 歡天喜地慶元宵

熱鬧的秧歌扭起來,歡快的腰鼓敲起來。2月3日上午,由朔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23年春節元宵節“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暨“文旅惠民消費季”系列活動集中展演在朔州市人民公園舉行。

來自朔州市各縣(市、區)及部分單位的13支演出隊伍齊聚人民公園參加展演。他們用不同形式、不同內容,展示了朔州人民意氣風發、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朔城區代表隊的《祥龍乘風》以舞龍為主題,寓意舞美朔城、龍騰盛世﹔平魯區代表隊的《踢鼓秧歌鬧元宵》,通過踢鼓秧歌這種藝術表現形式,展現了平魯人民豪爽大氣、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朔州師專、朔州市歌舞團的《鼓舞朔州》,舞出了朔州人民的激情和豪邁﹔朔州市文旅局的《扭起秧歌繡荷包》曲調悠揚、舞姿輕快,展示了朔州文旅昂首踏上新征程的豪邁激情……活動現場,近萬名群眾從四面八方趕來,欣賞這場文化“大餐”。

據了解,這次集中展演是2023年“兩節”期間“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暨“文旅惠民消費季”系列活動的主要項目之一。系列活動共分歌舞鼓樂迎新春、文化新風暖萬家、國泰民安慶豐年、歡天喜地鬧元宵、丹青翰墨繪征程“五大主題”100個項目,分別在市、縣、鄉、村四級全面開展。整個活動不僅豐富了春節期間的群眾文化生活,也表達了朔州人民對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

萬柏林區

鑼鼓鬧新春 花燈賀元宵

2月3日,2023年“花燈賀歲戰鼓迎春”鑼鼓大賽暨花燈展活動在晉陽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萬柏林區14個街道選送的15支鑼鼓代表隊2100余人在此同台競技、切磋交流,充分展示萬柏林鼓樂文化魅力,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活動現場,矯健的身姿、飛揚的紅綢、鏗鏘的韻律,15支鑼鼓隊先后登場亮相。鏗鏘有力的鼓點,如萬馬奔騰、豪放洒脫,又似春雷滾滾、撼人心魄,鼓舞著萬柏林人民群眾凝聚力量、鼓足干勁,邁向新征程。同時,各式花燈造型優美、姿態各異、五彩繽紛,讓廣大群眾現場領略傳統民俗的獨特魅力,也讓美麗的萬柏林區人氣熱起來、消費旺起來、經濟活起來、城市靚起來。(張毅 趙志成 任永亮 姚曉敏 夏哲瀟)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