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加快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煤炭先進產能達八成,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佔比40.25%

2023年02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2月4日電  (記者胡健、喬棟)在山西長治潞安化工集團常村煤礦地面集控中心,綜採二隊隊長鮑福平操控搖杆,井下掘進設備按指令移動,“一切正常,現在開始割煤。”這樣的場景,是山西993處智能化採掘工作面的一個縮影。“設備更‘聰明’,‘鏟煤’更高效,也更安全。”鮑福平說,現在員工看著視頻就能操控機器開展智能化掘進。

  “紅燈亮,有警報!”日前,在潞安化工常村煤礦N3—13工作面,發生了液壓支架壓力過大、頂部煤塊掉落險情,鮑福平馬上與井下通話:“來壓區比我們預料的早到了,加快採煤機和液壓支架前移速度,快速通過垮落區。”

  山西省近年來加快推進煤炭智能綠色安全開採,煤炭先進產能達八成。2022年,山西煤炭產量超13億噸、位居全國第一,以長協價保供24個省份電煤6.2億噸。隨著煤炭產業結構優化,煤炭開採方式變革,從源頭夯實煤礦安全基礎,近年來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強調:“落實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要求,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

  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山西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完成能源保供任務,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持續加快煤炭和煤電、煤電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產業和數字技術、煤炭產業和降碳技術一體化發展,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山西古交市屯川河畔,一條500米的輸煤走廊,將西山煤電屯蘭礦選煤廠的副產品洗混煤直接輸往附近的西山煤電古交電廠,轉化為電能后傳輸至大江南北。這座典型的燃用洗中煤坑口電廠總裝機容量3120兆瓦,是全國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單位,每年利用周邊6座煤礦的洗煤副產品約200萬噸。

  以坑口煤電一體化為重點,山西支持大型現代化煤礦和先進高效環保煤電機組同步布局建設,推進煤炭、煤電企業優勢互補,電力機組超臨界、超超臨界比例不斷提升,外送電規模持續擴大,2022年達146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55%。今年,山西將完成煤電機組“三改聯動”1600萬千瓦。

  從黃河岸邊到太行山下,一座座抽氣機械借助負壓抽採技術,將廢棄煤礦礦井中殘存的瓦斯抽取利用。“每天的抽採數據都很穩定。”晉能控股集團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高級工程師李超介紹,技術壁壘的突破,讓山西累計從廢棄礦井採空區抽採利用煤層氣1.28億立方米。

  以煤層氣為主,山西大力推動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產。2022年,山西非常規天然氣產量113.3億立方米,增長20.2%。山西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冬季保供期間,山西外送管道氣量已從每日400萬立方米上升到最高每日500萬立方米。

  近年來,山西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風光發電裝機容量位居全國前列,氫能、地熱能、新型儲能和能源互聯網等加快發展。截至2022年12月底,山西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達到4900萬千瓦、佔比40.25%。

  未來5年,山西將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力爭煤炭先進產能佔比、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分別達到95%左右和54%。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