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五方面發力 續寫交口“三優兩區”建設新篇章

2023年02月06日18: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月6日,交口縣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暨縣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全面開創交口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奮力續寫交口“三優兩區”建設新篇章。

2022年,交口縣上下不懼艱險、勇毅前行,守住困難局面,推動縣域經濟保持在近年高位水平。邁出轉型步伐,支撐一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轉型要素更足。加快民生改善,教育、城建、衛生等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強化底線任務,釋放堅定不移守底線的強烈信號。大抓基層黨建,推動基層治理能力大大加強、治理體系更加健全。

據介紹,2023年,交口縣將重點從五個方面發力:

把“穩”的基礎做實,讓傳統產業煥發生機。穩煤炭,力爭全縣煤炭產量在2022年基礎上再增加200萬噸,讓煤炭真正成為穩定交口經濟的第一“壓艙石”。穩成本,降低企業的原料、物流等生產成本,推動形成煤鋁鐵礦到焦化、氧化鋁和生鐵冶鑄產業鏈、供應鏈,讓交口資源服務和保障好交口企業。穩信心,穩住企業家的發展信心,進一步樹牢服務意識,甘於為企業當“店小二”。

把“轉”的功夫做足,讓長板優勢成為支撐。聚焦“七大長板優勢”,堅持以大項目牽引大發展,大力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

把“城”的名片做亮,讓美麗交口更加宜居。加快啟動片區改造,完善路網結構,啟動供水、豐泰、電力三條巷道改造,國道209改線工程年內要全面完工,汾石高速年內完成主體,離隰高速要建成通車。提升城市品質,啟動城南綜合市場,規劃建設小游園、停車場、足球場,完成體育館續建工程。持續引深文明創建,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顏值”,年內要成功創建省級文明城市。

把“統”的功能做優,讓各項事業更有保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抓實“3+1”基本保障,強化產業、就業收入帶動,加大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持續深化教育改革,做好教育改革“后半篇”文章,進一步激發校長、教師隊伍活力,著力構建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氛圍。抓好醫療衛生事業,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更大力度支持公立醫院發展。全身心維護安全穩定,常態化排查化解安全隱患,抓好安全生產監管,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交口的高質量發展。

把“干”的活力做強,讓交口發展充滿力量。激發干部活力,堅持從重點工作一線提拔使用干部,引導干部切實把重心和精力集中到脫貧鞏固、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保護生態等重要工作中來。激發基層活力,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集中更多時間抓落實。激發人才活力,不斷完善待遇保障和關愛機制,用真誠服務和優厚待遇引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衛海平、解德智)

(責編:雷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