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做好“七個攻堅突破” 全面構筑山西省市場監管現代化新格局

2023年02月07日21: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7日電(記者雷昊)今日,山西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在並召開。會議總結2022年和過去5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

2022年,山西省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加強市場監管,全力服務高質量發展,市場主體活力迸發,競爭執法持續強化,質量強省穩步推進,知識產權有力保護,安全形勢穩定向好,監管效能持續提升,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

過去5年,山西省市場監管系統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完成市場監管體制重塑性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從2018年底的28天壓縮至現在的0.5天,“証照分離”改革惠及企業45.5萬戶﹔全省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提高1.71個百分點﹔有效發明專利、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翻了一番多,有效商標注冊量增長了兩倍多﹔持續加大執法辦案力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加強消費維權,“三品一特”安全形勢穩中向好﹔在服務重大戰略、應對重大風險、保障重大活動中,彰顯了市場監管主動作為、勇挑重任的擔當精神。

據介紹,2023年,山西省市場監管工作將重點做好“七個攻堅突破”,全力構筑山西省市場監管現代化新格局。

優化“三無”“三可”環境,在市場主體量質齊升上攻堅突破。深入推進准入准營退出制度改革,用心用情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多措並舉幫助民營經濟降本減負。

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在強化監管執法力度上攻堅突破。以“反壟斷”促公平,以“嚴執法”強震懾,以“強監管”抓規范,以“護權益”提信心,讓市場循環暢通、充滿活力。

推進質量強省建設,在提升質量供給水平上攻堅突破。整體提升檢驗檢測水平,加快建設高端技術平台,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有效發揮標准引領作用。

強化創新驅動戰略,在共建高質量知識產權強省上攻堅突破。在強創造上謀突破,在嚴保護上下功夫,在促運用上做文章,在優服務上求實效。

落實落細“兩個責任”,在強化安全保障上攻堅突破。零容忍守護舌尖安全,無死角筑牢藥品防線,嚴督查打造放心產品,全覆蓋監管特種設備。

深入推進“三個監管”,在監管體系和能力建設上攻堅突破。筑牢“法治監管”根本,夯實“信用監管”基礎,用好“智慧監管”手段。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上攻堅突破。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鍛造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全面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責編:雷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