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開局就要發力 山西“六個全面”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

2023年02月08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8日電(記者張婷婷)2月8日,山西省檢察長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當前形勢,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全省檢察工作歷史方位,明確全省檢察工作現代化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並安排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

會議現場。圖片由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提供

會議現場。圖片由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提供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推進全省檢察工作現代化開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圍繞高質量發展大局,著力在“六個全面”上下功夫、見真章、求實效,實現重點工作具體化、項目化、工程化,全力推進全省檢察工作現代化起步開局,持續走好全國第一方陣,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貢獻檢察力量。

——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在深悟踐行上下功夫。持續以“四大活動”為抓手,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方式方法,在全面學習、全面領會、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努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融於心、鑄於魂、踐於行。

——全面主動融入高質量發展大局,在檢察服務保障中見真章。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全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力服務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全力推動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聚焦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所強調事關山西未來長遠發展的十二個方面工作任務,自覺融入跟進,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面對標人民群眾法治新需求,切實在解民憂增福祉上求實效。堅持檢察為民,組織開展全省檢察機關“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專項行動,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著力辦好人民群眾身邊的“小案”,做好涉檢信訪和司法救助工作,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努力做實可感知、可體驗、得實惠的檢察為民實事。

——全面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著力在維護司法公正上做文章。加強刑事檢察監督、加強民事訴訟精准監督、加強行政檢察工作、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以及加強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切實在規范檢察權運行上求突破。據介紹,目前,中央政法委已經在著手制定新一輪政法改革實施方案,最高檢也正在研究制定最近五年檢察改革工作規劃。山西省檢察機關將按照上級要求,做好相關調研論証、規劃制定等工作,在全省部署開展新一輪檢察改革。

——全面鍛造堪當重任的高素質檢察隊伍,努力為推進全省檢察工作現代化練就真本領。以基層基礎工作為抓手,牢固樹立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把檢察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抓基層、打基礎上,把基礎工作做扎實,建設過硬檢察隊伍。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