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用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外國友人見証中國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寶雲(左)在閩寧鎮與當地居民交流。
  受訪者供圖

  泰瑞爾在太原汾河公園騎行。
  受訪者供圖

  賀巴在閱讀書籍。
  受訪者供圖

  阿賈伊(左二)和同事們在工作。
  受訪者供圖

  太原汾河景區遠景。
  李聯軍攝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近年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持續推進落實,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帶來可喜變化,許多在黃河沿線工作和生活的外國友人作為見証者,對中國高質量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走訪寧夏山區的《山海情》阿語譯者巴圖爾·內賈維——

  “對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欽佩”

  本報記者  秦瑞杰

  鑽地窩子、學摘蘑菇、體驗烤土豆……在電視劇《山海情》拍攝地、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摩洛哥姑娘巴圖爾·內賈維(中文名寶雲)親身感受到移民群眾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

  2022年12月,這部脫貧題材電視劇的阿拉伯語版首次在海外播出。電視劇講述了世代生活在寧夏南部山區的老百姓在閩寧協作機制的幫助下,搬遷到黃河邊創造新生活的故事。寶雲,正是這部電視劇的阿語譯者。

  在翻譯《山海情》時,為加深對劇情的理解,寶雲實地探訪了閩寧鎮。走進小鎮,條條柏油馬路縱橫交錯,排排樓房庭院干淨整潔,居民休閑廣場熱鬧非凡、人來人往。向遠處眺望,小鎮周邊的葡萄園星羅棋布,在碧空下匯聚成一片綠色的海洋。

  尤其令她震撼的是這裡的女性,“她們在這裡扎根、識字、發家致富,就和劇裡的女主人公水花一樣。”在閩寧鎮的閩寧禾美電商幫扶車間,當地婦女借助電商致富增收,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並被冠以“巧媳婦”稱號。“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女性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寶雲感慨,從腼腆害羞到面對鏡頭侃侃而談,閩寧女性在不斷成長和提升。

  1996年,福建與寧夏簽訂對口幫扶協議,一場跨越2000多公裡的閩寧協作由此展開。20多年來,福建和寧夏在經濟、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以此得名的“閩寧鎮”也成了閩寧協作的一個縮影。

  “《山海情》裡有很多種植雙孢菇的場景,就是在閩寧鎮拍攝的。到了現場,我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寶雲從劇中場景進入現實,“居民易地搬遷過來以后,來自福建的專家帶領當地百姓種蘑菇,發展產業,脫貧致富,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在閩寧鎮,這樣的變化還有很多。村容村貌提升、改水改廁、村村通硬化路、建起當地第一家電影院……如今,這個塞外小鎮綠化覆蓋率達35%,常住人口接近6萬。“我看到很多村民都在院子裡養起了觀賞花卉。他們說,現在日子好了,也要講究生活質量。這樣的故事讓人心動,應該講給更多的外國受眾,讓他們看到中國的發展變化。”寶雲說,這幾年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當地人生活的幸福感不斷提升,“很多外國人和我一樣,對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欽佩,想知道中國快速發展的秘訣”。

  中外交流,文化先行。寶雲說,以前阿拉伯國家民眾了解中國往往通過英文和西方視角,而現在則更傾向於“向東看”,許多翻譯成阿拉伯文的中文書籍在當地反響不俗,未來潛力巨大。

  目前,寶雲正在參與“讀懂中國”系列叢書的審校工作。這套叢書邀請一系列中外各領域權威專家學者,從他們的視角介紹中國。寶雲說,她希望通過自己的翻譯工作,幫助阿拉伯國家受眾更好地“讀懂中國”。“我願意繼續當好阿中友好使者,講好中國故事,將更多優秀的中國圖書翻譯推廣到阿拉伯國家,為加強阿中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貢獻。”

  

  生活在山西太原的“首席體驗官”、英國人瑞思·泰瑞爾——

  “汾河生態景區令人心曠神怡”

  本報記者  付明麗

  “剛到太原時,正是初冬時分。乘車沿著汾河一路向北,金黃的銀杏樹葉隨風飄落,一座座大橋飛跨兩岸,美得好像走進了一幅畫中。”初到太原,英國人瑞思·泰瑞爾就對汾河印象深刻。3年前,他來到位於汾河西畔的太原理工大學,成為外國語學院的一名教師,他對太原的了解也從汾河開始。

  汾河是黃河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的母親河,流經太原境內188公裡。曾幾何時,由於開發過度、採砂排污,汾河污染嚴重,一度斷流。為加強黃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山西通過一系列措施治理汾河,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落到實處。2021年9月,汾河太原城區段生態修復治理工作全面完成。

  如今,汾河水量豐起來了、水質好起來了、風光美起來了——汾河景區種有各類樹木花卉230余種,綠地面積達8.5平方公裡﹔沿河道兩岸而建的汾河公園,也成為市民戶外休閑娛樂首選地。

  有空時,瑞思喜歡去汾河公園走走,但目前也隻逛過一半。“汾河公園面積很大,而且生態環境非常好,一年四季都有水鳥,我看到過白鷺、秋沙鴨等。聽拍鳥的攝影師介紹,景區裡有160多種鳥類活動,包括很多珍稀鳥類。汾河生態景區令人心曠神怡。”瑞思說。

  前不久,瑞思受邀拍攝山西廣播電視台承制的體驗類節目《首席體驗官》,首站便來到汾河公園。在鏡頭裡,這位英國體驗官騎上小輪車、跟著當地人學習民間舞蹈“小花戲”……“我跟汾河真是有特別的緣分。”瑞思感慨。

  太原三面環山。玉泉山、崛圍山、東山、西山……“這些山幾乎從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能望到,賦予太原一種獨特的氣質。”瑞思說,春天去玉泉山森林公園賞櫻花,秋天到崛圍山看紅葉——這些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也見証了太原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努力。

  有些山一度因私挖亂採傷痕累累,經過持續治理,許多城郊森林公園陸續建成,昔日植被稀少的山頭,如今一片郁郁蔥蔥。“綠水青山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在瑞思看來,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城市文明的生動體現,也是人們生活品質的重要保障。

  “太原是一座宜居的城市。”3年過去,瑞思深深喜歡上這裡,“貫穿南北的汾河讓整座城市都流動起來,汾河兩岸坐落著各種各樣的博物館,是了解中國文化的生動窗口。太原不僅有山有水,還有數千年的悠久文化,這裡還有更多的地方等待我去探索。”瑞思告訴記者,他會繼續在太原工作生活,並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家人和朋友。

  

  鄭州大學的突尼斯學者賀巴——

  “開滿鮮花的沿黃生態廊道是我的第二故鄉”

  本報記者  王  者

  結束一周的忙碌,周六一早,賀巴約上三五好友,來到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的沿黃生態廊道慢跑。中午時分,在附近尋一處農家樂,點上一條地道的黃河鯉魚,大家一起大快朵頤。每到周末,到黃河岸邊休閑游玩,已成為賀巴鐘愛的放鬆方式。

  賀巴來自突尼斯,今年30歲,已在鄭州生活了8年。2012年,她第一次來到中國,就被中國傳統文化深深吸引,決定大學畢業后來中國留學深造。2014年,賀巴從突尼斯迦太基大學高等語言學院中文專業畢業,來到鄭州大學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后又在鄭大獲得公共管理博士學位。去年,她成功申請博士后,在鄭大歷史學院世界史博士后流動站工作,開展中東歷史問題研究。

  “‘黃河之水天上來’,我第一次來中國時就聽說過關於黃河的詩句,親眼看看黃河的波瀾壯闊曾是我的願望。”剛到鄭州不久,賀巴就和同學一起來到黃河岸邊參觀游覽。站在黃河岸邊,遠眺滾滾東流的黃河水,賀巴想起流經家鄉突尼斯的邁杰爾達河,“在那一刻,我想到了故鄉,也更加理解黃河作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深刻含義。”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黃河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如今,黃河邊的生態明顯改善了。”賀巴回憶,剛來鄭州時,冬天常有霧霾,天空灰蒙蒙的﹔黃河沿岸時有私搭亂建,灘涂上也能看到垃圾,每次為了找一個好的觀景位置,賀巴要走很久。近年來,這裡的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天藍了,水清了,城市更加整潔美觀。

  “黃河沿岸已經成為市民親近自然的好去處。”賀巴說。近年來,鄭州市大力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完成沿黃生態帶綠化提升1685畝,造林綠化2.4萬畝,還打造了全長76.5公裡的沿黃生態廊道,廊道兩側鮮花簇擁,不遠處灘地裡青草茂密,每隔一段就建有專門的觀景平台。

  探尋黃河文化是賀巴的愛好。她梳理了有關黃河文化的旅游資源,一到假期,便走進河南博物院、嵩山少林寺和雙槐樹遺址等名勝古跡,實地感受黃河文化。“這是我跟朋友參觀少林寺塔林時拍下的照片。”“這是我去河南博物院參觀時拍下的短視頻。”……賀巴拿出手機,與記者分享她的見聞。“我把自己看到的風景、感受到的歷史底蘊分享給家人,他們都非常希望有機會來河南逛一逛、看一看。”這幾年,賀巴用鏡頭記錄下在鄭州生活的精彩瞬間,發布在社交平台,收獲了不少網友的點贊,“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黃河文化的魅力。”

  2018年,突尼斯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期待阿中之間開展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文化領域的合作。在鄭州生活多年,我對這座城市的歸屬感越來越強,開滿鮮花的沿黃生態廊道是我的第二故鄉。我願做傳播黃河文化的使者,讓更多人聽到黃河的故事。”賀巴說。

  

  山東東營高新區企業外籍職員阿賈伊·塞斯——

  “生態環境的改善是留住人的一塊磁石”

  本報記者  王  沛

  山東省東營市的一處公園裡,剛結束慢跑的阿賈伊·塞斯正在智慧健身器材區拉伸放鬆。離公園不遠,就是他就職的山東科瑞油氣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瑞”)。在東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公園連著綠地,道路伴著林帶,社區功能齊全,廠區現代氣派。

  “過了春節長一歲,我今年34歲了!”阿賈伊是科瑞營銷總監。他帶記者來到辦公室,指著一棵發財樹,用流利的漢語告訴記者:“那棵樹是我剛來東營栽下的小苗苗,現在長得比我都高了!”

  2009年,阿賈伊從尼泊爾來到中國,在東營就讀中國石油大學石油工程專業。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畢業后他決定留在中國。2017年,他成為科瑞的一名營銷經理,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技術人員提供專業培訓。此后的幾年間,他感受到中國推動科技創新的力度越來越大,也見証了東營高新區石油裝備企業實現集群式發展。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濟南市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十四五”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抓好重大任務貫徹落實,力爭盡快見到新氣象。這讓阿賈伊感到很振奮,“中國高度重視推動企業技術研發與創新,能源結構正加快向多元化轉變。”阿賈伊說,近年來,科瑞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在全球設立了16個技術研發中心和科研實驗室,去年超4%的銷售收入用於研發。

  走進生產車間,一排排國六標准2500型超高壓壓裂車整裝待發。壓裂車是頁岩氣開採的利器。“這十幾台壓裂車將陸續發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阿賈伊邊說邊走近一輛壓裂車,“這輛車安裝了36兆帕高精度化學注入撬設備,是為中東客戶量身定制的。目前已經有幾輛壓裂車抵達阿曼等國項目現場並成功應用,外國客戶都對中國技術贊不絕口,這讓我也與有榮焉。”

  阿賈伊說,高質量發展意味著技術研發高精尖、質量管控更嚴格、管理模式更前沿,中國政府致力於健全科技創新保障措施,完善國家創新體系,“我們對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

  高質量發展,人才是關鍵。如何留住更多人才,激發創新活力?“生態環境的改善是留住人的一塊磁石。”阿賈伊以自己的經歷為例,這些年在中國,工作之余他喜歡到山東各地走走,無論是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看黃河浩浩蕩蕩入海的壯觀景象,還是在城市公園、周邊濕地、廣利河畔散步,看沙鷗翔集、錦鱗游泳,每到一處,生態環境之美總令他心折。

  “春天來了,一切都在復蘇,讓人心懷喜悅。”阿賈伊說,未來,他打算暢游中國大好河山,領略更多美景,體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2日 07 版)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