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以“一馬當先”引領“萬馬奔騰” 晉中全力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晉中日報
2023年02月14日15:56 |
小字號

全力拼經濟,晉中開新局。

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建設先行區的關鍵時刻,2月10日,晉中市在介休這個民營經濟發展活躍的地方,隆重舉行全市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活動,給予企業家最高禮遇,開啟令人耳目一新的“頭腦風暴”,積蓄高質量發展全面起勢的韌性和力量,以民企爭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以民企“一馬當先”引領先行區建設“萬馬奔騰”。

二月的介休,天氣依然寒冷,土地尚未復蘇,干事創業的熱情和銳意進取的豪情卻早已按捺不住、洶涌澎湃——

介休市昌盛煤氣化有限公司,180萬噸焦化及焦爐煤氣綜合利用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這是打造山西千萬噸級焦化產業集聚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豐安專用鐵路”項目是國家“公轉鐵”重點項目、省重點工程。年底建成投產后,將對晉中運輸結構調整、區域生態環境改善、促進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走進安泰集團H型鋼生產車間,智能制造、清潔高效的生產場景,讓“綠色、低碳、智能”這些關鍵詞在觀摩人員腦海中頻繁閃現。

國家首批無車承運試點企業山西貴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高效大宗貨物運輸APP——成豐貨運,自平台上線以來,累計實現運費交易規模超過380億元,整合社會運力72萬余輛,累計注冊司機73萬余名……

窺斑見豹。現場觀摩的4戶民營企業,從介休一域呈現了晉中市民營經濟支撐強勁、成色十足、勢頭向好、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也讓觀摩人員充分感受到了民營企業家干事創業的蓬勃激情、狠抓轉型的精妙辦法、深謀發展的堅定信心。

“民營企業永遠是晉中最珍貴的金字招牌,永遠是晉中最倚重的戰略力量﹔民營企業家永遠是晉中人民的自豪驕傲,永遠是晉中經濟發展的鐵骨脊梁!”

“民營經濟強,則晉中經濟強。晉中市經濟總量近60%的支撐來源於民營經濟。可以講,民營經濟是晉中經濟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具辨識度的金名片!”

這是在下午召開的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晉中市領導給出的高度評價。兩個小時的座談會緊湊高效,市領導與企業家聊發展、聊難題,提振企業家信心,匯聚更多發展干勁。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委書記吳俊清擲地有聲提出的8個“怎麼樣”和“為什麼”,是對民營經濟發展的時代之問、歷史之問,也是現實之問、發展之問,思想深邃、振聾發聵、令人警醒﹔對民營經濟提出的“124”發展戰略和6方面希望,及對優化5大環境提出的具體要求,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催人深思。

面對百年變局中更加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晉中如何行穩致遠﹔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晉中如何搶佔先機﹔面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重要關口,晉中如何率先突破﹔面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的更高要求,各級黨員干部的素質能力、精神狀態如何跟上要求﹔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晉中如何實現省委賦予的“五個發揮更大作用”使命?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

廣大民企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會靠實干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重申了“兩個毫不動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發出了“全力拼經濟”號令,釋放了把發展放在首要任務、提振各界信心的強烈信號。全市8萬戶民營企業就是支撐晉中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

安泰集團上榜了2022年中國民企500強,集團總裁李猛雄心勃勃:“安泰集團將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加快‘零碳’產業園建設,努力實現產品高端化、生態綠色化、產業融合化、發展集群化、裝備智能化、治理現代化‘六化’協同新格局。”

吉利汽車晉中基地總經理戴明峰豪情滿懷:“作為省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建設山西中部制造業基地、打造全省千億級新能源產業集群,吉利汽車整裝待發!”

誰佔領了創新制高點,誰就擁有了市場話語權。山西尚太鋰電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躍杰表示,昔陽尚太鋰電是全要素、全鏈條企業,下一步將按照晉中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強科技研發,加快數字賦能,打造行業標杆。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