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臨縣多措並舉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走深走實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2月17日11:08 |
小字號

 垃圾要分類、積水要清除、倡導分餐公筷制……伴隨著陣陣“文明之風”,呂梁臨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畫卷也正在緩緩鋪開。

據悉,臨縣是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全縣23個鄉鎮504個村(社區)已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全覆蓋。2023年,臨縣通過示范引領、項目牽引、隊伍培優,持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提檔升級、常態長效,繪制新時代文明實踐新畫卷。

“我們統籌整合宣傳、組織、文化、科技、衛健等部門現有基層公共服務陣地資源,搭建理論宣講、教育服務、科技科普服務、衛生健康服務等志願服務平台﹔整合住建部門、生態環境部門等開展垃圾分類、生態文明服務﹔整合人社、科技、科協、團委等部門開展技能培訓服務﹔整合婦聯、文明等部門開展家庭家風家教服務﹔整合司法、公安、檢察院、法院、交警等政法部門開展法律服務。”臨縣文明實踐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該縣以縣域為整體,著眼資源共享、陣地共建、活動共聯、隊伍共育,不斷加大資源整合力度。

據介紹,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以來,臨縣文明實踐中心、鄉(鎮)實踐所、村(社區)實踐站三級機構保持常態化運行,以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科普服務、體育健身五大平台建設為抓手,推動文明創建、文明實踐與文明培育深度融合。

為滿足廣大群眾普遍、共性的現實需求,臨縣文明實踐中心堅持以項目化推進為抓手,設計了諸多普惠性志願服務項目,從而推動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建設。圍繞重要主題,利用節慶、節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集中性志願服務﹔依托遍布城鄉社區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打造“15分鐘文明實踐圈”,開展經常性志願服務﹔根據不同群眾需求,量身定制服務項目,用好點單配單服務,開展特需性志願服務。

在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指導下,基層文明實踐所站適時開展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在基層所站推薦的基礎上,臨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全縣志願服務項目大賽,積極遴選優秀工作案例和項目,組織現場交流展示活動。目前,志願者人數近7萬余名,志願服務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也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好評和贊許。

“我們將繼續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讓‘文明之風’吹進每一個尋常百姓家,持續譜寫精神文明建設新篇章。”臨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玉峰表示。(張娟娟)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