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汾陽市楊家庄鎮:打造產銷全鏈條 走好鄉村振興路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2月17日09:20 |
小字號

春寒料峭,汾陽市楊家庄鎮靈浮泉村這個偏遠的小山村裡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村委會門前的道路兩旁停滿了卡車和三輪車,村民們忙著把核桃裝袋、稱重、裝車,大家臉上都洋溢著收獲的笑容。

楊家庄鎮是國家級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汾州核桃”的主產地,年產核桃7000余噸,產值4000萬元以上。靈浮泉村位於楊家庄鎮西北8公裡處,核桃種植是該村主導產業,更是村民們主要經濟來源。去年,靈浮泉村核桃豐收,但偏僻的地理位置,相對閉塞的交通卻讓收獲的核桃窩在了山溝裡,賣不出去。

核桃滯銷,村民們沒有收入來源,種植戶的積極性受到影響。針對這一情況,楊家庄鎮鎮、村兩級干部第一時間入村走訪,與村民商討解決辦法,積極與全市核桃加工企業聯系溝通,幫助核桃種植戶們找銷路,謀收入。

汾陽市楊家庄鎮股份經濟聯合社負責人常學林說:“我們與馬一芳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高於市場價格一塊錢,收購全鎮范圍內脫貧戶、監測戶的老樹核桃,既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又保護發展了老樹核桃,讓汾州核桃這一綠色產業、富民產業持續發展壯大。”

通過鎮、村主導,核桃加工企業與種植戶簽訂購銷合同,政府、合作社、企業三方形成工作合力,靈浮泉村的優質核桃走了出去,村民們的腰包鼓了起來,種植戶的積極性也進一步提高。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農業全產業鏈建設則是推動鄉村產業提質增效、促進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汾陽市楊家庄鎮將打造“政府+合作社+企業+農戶”模式,帶動轄區內農業特色產業發展壯大,形成和延伸產業鏈條,持續拓寬農民的增收致富渠道。(侯超)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