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孝義市南曹村:小豆腐變身大產業 鋪就鄉村致富路

來源:呂梁日報
2023年02月17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呂梁孝義市,“南曹村豆腐”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據民間口碑和相關文字資料記載,自唐宋起,孝義南曹村就以“豆腐村”聞名三晉,明清達到鼎盛,延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我們的豆腐鮮嫩筋道,洋溢著濃濃的豆香味。”一談到豆腐,南曹村村民滿臉都是自豪。

南曹村依托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以“小豆腐”撬動“大發展”,蹚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我們規劃建設了30畝的‘豆腐園區’,讓豆制品加工產業發展壯大。重點以九州香和河華一寶兩大豆制品生產加工企業為龍頭,吸引百余戶豆制品加工企業入駐,帶動周邊豆制品小作坊從‘單打獨斗’到‘握指成拳’,實現以強帶弱、抱團發展。”南曹村黨總支書記村委主任李長生介紹。

走進九州香豆制品公司生產車間,豆香彌漫,水霧之中隱約可見工人忙碌的身影,說話間,一板板雪白的豆腐新鮮出爐……馬明虎本是村裡的個體戶,盡管有做豆腐手藝,但量少零散,僅靠自己提籃小賣很難實現致富。2015年開始在九州香豆制品有限公司打工,幾年下來,不僅成了廠裡的“能人”,還經常帶領新工人學習傳統豆腐制作工藝。“廠子離家近,賺錢的同時還能照顧家人,現在一個月能掙3000多塊。”談起這份工作,馬明虎一臉歡喜。

實現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據了解,南曹村豆腐園區規劃建成后,將由村委統一管理,村民可以免費租用,隻收取管理費,可為100余戶豆腐加工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此外,南曹村將充分利用地域優勢,以打造區域性綜合型物流平台為目標,建設高標准現代化物流園﹔同步規劃300畝綠色無公害果蔬大棚種植基地以及以非遺體驗、觀光採摘為主,以研學、休閑為輔的鄉村旅游創意曹溪河水上樂園,形成產業整合聯動的格局,提升村庄發展內生動力。

近年來,南曹村圍繞豆腐文化主題,聚焦豆制品加工全產業鏈,做活、做優、做大豆腐產業。看著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南曹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長生高興地說:“今年,我們村被納入孝義市美麗宜居重點村,下一步,我們將利用好這次機會,繼續開發豆腐傳統工藝與非遺文化,在鄉村旅游上謀篇布局,讓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發展活力,進一步夯實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產業基石。”(任星)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