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程玉珍委員——

勇於擔當 不忘初心(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3年02月1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大雪,給山西省壺關縣劉寨村披上銀裝。下午4點,路面上的雪剛開始消融,全國政協委員、劉寨村村支書程玉珍便把20多名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在村委會會議室展開了一場熱烈的討論。程玉珍的關注點在民生領域,她希望在工作中集思廣益,讓提案更成熟。

  “大家都說說,今年咱們怎麼干?都有啥建議?在全國兩會上,還有啥話要我捎上?”程玉珍用地道的壺關方言發問。

  程玉珍是劉寨村的媳婦,早年一直在城裡做生意。10多年前,她被村民從城裡請回來。在村支書選舉中,她高票當選。那時候,村裡的路隻有1米多寬,房屋破破舊舊,村民之間矛盾不少。

  后來,程玉珍領著大家修路、整地,建了大棚,種上豆角、西紅柿等蔬菜,形成“村委會+合作社+大戶+困難戶”的發展模式﹔成立6個牛羊養殖場,引進酒廠等企業。村裡舊貌換了新顏,原來的危房被改造得規整結實。村民們的口袋逐漸鼓了起來,說話的底氣也足了。

  會議一直持續到傍晚6點。經過討論,大家同意,在現有108個大棚基礎上,再增加幾個日光大棚,把“美容西紅柿”的招牌打出去。“村裡大多是會種地的土專家,可是創業的、投資的、懂管理的、了解先進技術的人才卻幾乎沒有。”程玉珍說,在去年村兩委換屆中,村裡吸收了2名大學生。

  程玉珍認為,要在提案中建議不斷增強鄉村吸引力,比如改善基礎設施、提高人才待遇,這樣才能引回、留住更多的人才。

  此外,鄉村文明建設也要跟上。“我們村以前糾紛矛盾很多,后來我們以紅色文化凝聚人心,提倡和傳承孝文化,如今村民們更和睦了,精氣神也更好了。”

  

  記者手記

  踴躍投身鄉村振興

  敢想敢干、爽快干練,是程玉珍給記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說起村裡的產業,她總是滿懷希望,三句話不離帶領村民共同富裕。富了口袋,接著就會想“富腦袋”的事情。

  程玉珍認為,時刻聽取群眾的意見,為他們著想,做到與民交心,方能涵養起履職盡責的源頭活水。對黨的政策,程玉珍往往能准確消化,站在村民的角度進行引導,用最朴實的語言來解釋,把村民的心攏在一起。程玉珍踴躍投身鄉村振興事業,她說:“我就是希望咱們農民生活越過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