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黨建引領聚合力 交城縣西營鎮獲“山西鄉村治理示范鄉鎮”稱號

2023年02月20日17: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委農辦等7部門公布全省鄉村治理試點縣和示范村鎮名單,呂梁市交城縣西營鎮獲“山西省鄉村治理示范鄉鎮”稱號,這也是該鎮繼“平安山西建設示范鄉鎮”后獲得的又一省級榮譽。

2022年以來,交城縣西營鎮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牽引,緊扣獨特資源與區位優勢,針對“融資難、融資貴、擔保難”等難題,以“黨建+金融”助力鄉村振興,建立健全“西營鎮黨委、縣農商銀行黨委”黨建共建共創機制,鎮村組戶“一起聯動”,黨政銀企“一體發力”,累計融資1.3億元。

同時,該鎮大力實施村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和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專項行動,指導西營鎮城頭村與龐泉溝鎮3個村組建聯合黨委,引進沙棘果汁飲料項目,村集體經濟年增收30萬元﹔指導大營村與凱鴻草莓建立“黨委+企業”合作關系,發展現代休閑旅游農業項目,村集體經濟年增收12萬元。

此外,西營鎮還將培育文明新風尚融入鄉村治理各個環節,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讓文明新風滲透大街小巷。

依托“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西營鎮解決了許多鄉村治理難題,辦成了不少群眾關切實事,為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現代農業強鎮、生態宜居美鎮、文明和諧新鎮、平安建設示范鎮”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障。(李俊杰)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